《民间美术资源在农村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S县中学为例》开题报告5400字.docxVIP

《民间美术资源在农村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S县中学为例》开题报告5400字.docx

  1. 1、本文档共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PAGE8

PAGE

民间美术资源在农村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S县中学为例

开题报告

目录

TOC\o"1-2"\h\u10143民间美术资源在农村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S县中学为例 1

494一、选题目的与意义 1

19458二、本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2

22640三、本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 4

21013四、本课题的研究方法 4

11145五、论文写作提纲 4

88221绪论 5

288082相关理论概述 5

306433四方中学美术课堂应用民间美术资源的现状 5

123454四方中学美术课堂应用民间美术资源的对策 6

302095四方中学美术课堂应用民间美术资源的案例分析 6

26386结论与展望 6

16745六、论文研究进度计划 6

4416七、参考文献 7

选题目的与意义

教育课程改革的新课标要求初中美术教学应当重视教学资源的生活化,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这就要求教师不能只局限于教材中的教学资源,还应将我国民间美术中的一些资源进行适当的课堂引入,拓宽初中学生的审美思维,从民间美术中吸取其艺术特点,以更好地培养学生对美术的热爱,这对他们审美能力提升和美术创作思维的启发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民间美术是在历史发展中人民智慧淬炼的结晶,体现了人民的文化思想和审美取向,已成为我国民族民俗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此,将民间美术资源与初中美术课堂教学相结合,能够帮助学生更多、更全面的在课堂内外的生活中发现美术艺术之美无处不在,提高他们对美的鉴赏能力,也可以在长期的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和保护意识,同时自身的文化品位也可得到提升。目前,很多地区的初中美术都加强了对民间美术资源的应用,但在应用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从而影响了民间美术资源在初中美术课堂中的应用有效性发挥。鉴于此,本文旨在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以及案例研究法等,对陕西省榆林市S县星河四方中学应用民间美术资源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分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几点针对性的民间美术资源在初中美术课堂中应用的对策,以便提升该校美术课堂的有效性,同时让更多的初中生加强对民间美术的保护和传承意识。

目前国内外学术界也加强了对民间美术资源的研究,关于民间美术资源在美术课堂中应用的研究也在逐步增多,这些研究有的集中于宏观层面上,有的是关于某所学校的案例研究,但案例研究较少,仅有的研究也多是关于小学美术课堂的研究,缺乏对农村初中美术课堂的案例研究,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具体和系统,鉴于此,本文以陕西省榆林市S县星河四方中学为例进行研究,希望可以丰富学术界有关这方面的理论研究体系,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同时,本文的研究还有利于该校形成具有陕西榆林市地方特色的美术教育课堂,并深化学生对民间美术资源的传承和保护意识,同时进一步促进该校美术课堂效率的提升,深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想象创新与耐性等,因而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本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国外研究现状:

仔细分析世界各国的基础艺术教育现状,不难发现,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所颁布的《艺术教育国家标准》和日本颁布的《学习指导要领》中都包含了学生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所相关的条例。1994年公布的《美国艺术教育国家标准》中指出:“为了确保学生接触艺术学习不仅仅是停留在接触的水平、对社区资源的创造性和经常性的利用便成为重要的因素。地方管弦乐团、合唱团、戏剧团体和舞剧院,个体职业艺术家,美术馆、博物馆、音乐会和其它表演活动等等,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艺术经验”。日本文部省公布的《小学校学习指导的要领、图画工作编》(1998年公布、2002年实施)第3期指导计划对各年级的学习内容的处理中指出:“各年级的艺术鉴赏的指导应与儿童、学校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充分利用地区的美术馆、博物馆等设施和文化财产。在校内的适当场所展出作品,让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能够鉴赏作品。同时可以利用学校图书馆内鉴赏用图书,影相资料等”。相信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和课题研究的深入,这一课程资源的重要性还会日益显现出来。

国内研究现状:

美术课程标准同样也强调培养学生对祖国优秀美术传统的了解和学习。许多专著以图片资料等形式,将民间美术运用到中小学教学中。在2000年王亚军就写到《论中、小学美术教育中的民间美术教学》;彭瑶在2006年发表的《民族地区小学民间美术课程资源开发的理论研究一一以石林彝族自治县为研究个案》以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出发,开发利用丰富的民间美术课程资源运用到美术教学中。我国广西、云南、湖南等地区已经将民间美术资源应用到了中小学的美术课堂教学中,形成了具有特色

文档评论(0)

02127123006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关注原创力文档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