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高考数学试题模拟题及解析含解析.docVIP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高考数学试题模拟题及解析含解析.doc

  1. 1、本文档共20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高考数学试题模拟题及解析

考生请注意:

1.答题前请将考场、试室号、座位号、考生号、姓名写在试卷密封线内,不得在试卷上作任何标记。

2.第一部分选择题每小题选出答案后,需将答案写在试卷指定的括号内,第二部分非选择题答案写在试卷题目指定的位置上。

3.考生必须保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请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5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双曲线的一条渐近线方程为,那么它的离心率为()

A. B. C. D.

2.关于圆周率,数学发展史上出现过许多很有创意的求法,如著名的蒲丰实验和查理斯实验.受其启发,某同学通过下面的随机模拟方法来估计的值:先用计算机产生个数对,其中,都是区间上的均匀随机数,再统计,能与构成锐角三角形三边长的数对的个数﹔最后根据统计数来估计的值.若,则的估计值为()

A. B. C. D.

3.已知全集U=x|x2≤4,x∈Z,

A.-1 B.-1,0 C.-2,-1,0 D.-2,-1,0,1,2

4.对于正在培育的一颗种子,它可能1天后发芽,也可能2天后发芽,….下表是20颗不同种子发芽前所需培育的天数统计表,则这组种子发芽所需培育的天数的中位数是()

发芽所需天数

1

2

3

4

5

6

7

种子数

4

3

3

5

2

2

1

0

A.2 B.3 C.3.5 D.4

5.如图所示,网格纸上小正方形的边长为1,粗线画出的是某几何体的三视图,则该几何体的体积是()

A. B. C. D.8

6.已知椭圆的左、右焦点分别为、,过点的直线与椭圆交于、两点.若的内切圆与线段在其中点处相切,与相切于点,则椭圆的离心率为()

A. B. C. D.

7.正项等比数列中的、是函数的极值点,则()

A. B.1 C. D.2

8.“且”是“”的()

A.充分非必要条件 B.必要非充分条件

C.充要条件 D.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条件

9.已知a>b>0,c>1,则下列各式成立的是()

A.sina>sinb B.ca>cb C.ac<bc D.

10.已知,,,若,则()

A. B. C. D.

11.中,角的对边分别为,若,,,则的面积为()

A. B. C. D.

12.已知点是抛物线的对称轴与准线的交点,点为抛物线的焦点,点在抛物线上且满足,若取得最大值时,点恰好在以为焦点的椭圆上,则椭圆的离心率为()

A. B. C. D.

二、填空题:本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3.已知为椭圆上的一个动点,,,设直线和分别与直线交于,两点,若与的面积相等,则线段的长为______.

14.函数的最大值与最小正周期相同,则在上的单调递增区间为______.

15.已知实数,满足约束条件,则的最大值是__________.

16.已知复数(为虚数单位),则的模为____.

三、解答题:共70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17.(12分)在△ABC中,角所对的边分别为向量,向量,且.

(1)求角的大小;

(2)求的最大值.

18.(12分)如图,在三棱柱中,平面,,且.

(1)求棱与所成的角的大小;

(2)在棱上确定一点,使二面角的平面角的余弦值为.

19.(12分)为了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某地考虑将对行人闯红灯进行处罚.为了更好地了解市民的态度,在普通行人中随机选取了200人进行调查,当不处罚时,有80人会闯红灯,处罚时,得到如表数据:

处罚金额(单位:元)

5

10

15

20

会闯红灯的人数

50

40

20

10

若用表中数据所得频率代替概率.

(1)当罚金定为10元时,行人闯红灯的概率会比不进行处罚降低多少?

(2)将选取的200人中会闯红灯的市民分为两类:类市民在罚金不超过10元时就会改正行为;类是其他市民.现对类与类市民按分层抽样的方法抽取4人依次进行深度问卷,则前两位均为类市民的概率是多少?

20.(12分)如图,在中,已知,,,为线段的中点,是由绕直线旋转而成,记二面角的大小为.

(1)当平面平面时,求的值;

(2)当时,求二面角的余弦值.

21.(12分)已知数列和,前项和为,且,是各项均为正数的等比数列,且,.

(1)求数列和的通项公式;

(2)求数列的前项和.

22.(10分)在四棱柱中,底面为正方形,,平面.

(1)证明:平面;

(2)若,求二面角的余弦值.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5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D

【解析】

根据双曲线的一条渐近线方程为,列出方程,求出的值即可.

【详解】

∵双曲线的一条渐近线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53****6834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