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物理静电场教案及练习题 .docxVIP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本文格式为Word版,下载可任意编辑 — PAGE \* Arabic 1 — 高二物理静电场教案及练习题 高二物理静电场教案及练习题 人教板-新课标物理选修3-1教案第一章、静电场        第一节、电荷及其守恒定律(1课时) 教学目标 (一)学识与技能   1.知道两种电荷及其相互作用.知道电量的概念.   2.知道摩擦起电,知道摩擦起电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分开.   3.知道静电感应现象,知道静电感应起电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电荷分开.   4.知道电荷守恒定律.   5.知道什么是元电荷.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对初中学识的复习使学生进一步熟悉自然界中的两种电荷   2、通过对原子核式布局的学习使学生明确摩擦起电和感应起电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电荷分开.但对一个与外界没有电荷交换的系统,电荷的代数和不变。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本节的学习培养学生从微观的角度熟悉物体带电的本质 重点:电荷守恒定律 难点:利用电荷守恒定律分析解决相关问题摩擦起电和感应起电的相关问题。 教具:丝绸,玻璃棒,毛皮,硬橡胶棒,绝缘金属球,静电感应导体,通草球。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新的学识内容,新的学习起点.本章将学习静电学.将从物质的微观的角度熟悉物体带电的本质,电荷相互作用的根本规律,以及与静止电荷相联系的静电场的根本性质。 【板书】第一章 静电场 复习初中学识: 【演示】摩擦过的物体具有了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这种现象叫摩擦起电,这样的物体就带了电. 【演示】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之间相互排斥,用毛皮摩擦过的硬橡胶棒之间也相互排斥,而玻璃棒和硬橡胶棒之间却相互吸引,所以自然界存在两种电荷.同种电荷相互排斥,异种电荷相互吸引. 【板书】自然界中的两种电荷 正电荷和负电荷:把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所带的电荷称为正电荷,用正数表示.把用毛皮摩擦过的硬橡胶棒所带的电荷称为负电荷,用负数表示.   电荷及其相互作用:同种电荷相互排斥,异种电荷相互吸引. (二)举行新课:第1节、电荷及其守恒定律 【板书】 1、 电荷 (1)原子的核式布局及摩擦起电的微观解释    构成物质的原子本身就是由带电微粒组成。 原子:包括原子核( 质子和中子)和核外电子。 (2)摩擦起电的理由: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才能不同.          实质:电子的转移.          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等量异种电荷. (3)金属导体模型也是一个物理模型P3   用静电感应的方法也可以使物体带电. 【演示】

文档评论(0)

183****5497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