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化学(人教版)总复习一轮复习课件:主题13 燃烧和灭火 燃料、能源和环境.pptxVIP

中考化学(人教版)总复习一轮复习课件:主题13 燃烧和灭火 燃料、能源和环境.pptx

  1. 1、本文档共2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主题十三燃烧和灭火燃料、能源和环境;燃烧和灭火;【注意】

①有些燃烧反应不一定需要氧气参加,如金属镁可以在二氧化碳中燃烧。

②着火点是物质的固有属性。降低温度灭火,改变的是温度,不是物质的着火点。

;2.易燃、易爆物的安全知识

(1)爆炸:可燃物在有限的空间内急剧地燃烧,在短时间内聚积大量的热,使气体的体积迅速膨胀而引起爆炸。如瓦斯爆炸。

(2)燃烧、爆炸的安全知识

①点燃可燃性气体(CO、H2、CH4等)之前,一定要先检验气体的纯度,防止发生爆炸;

②面粉厂、加油站等区域必须张贴严禁烟火和禁止吸烟的标志;;③煤气泄漏需要立即关闭阀门并打开窗户通风(不能打电话或打开排气扇);

④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浴室外通风处,以防止CO中毒;

⑤室内起火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蹲下靠近地面或沿着墙壁跑离着火区。;(3)认识几种与燃烧和爆炸有关的图标

;燃料、能源与环境;?;(2)两种绿色能源

①乙醇:俗称酒精,化学式为,无色、有特殊气味的液体,易挥发,能与水以任意比互溶;易燃烧,其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优点:可再生,节约石油资源,减少污染。?;②氢气:无色、无味、难溶于水、密度最小的气体;极易燃烧,燃烧放出大量的热,其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优点:可由水分解得到,原料广泛,燃烧热值高,产物无污染,是最清洁的能源。缺点:制取成本高,存在贮存、运输、安全等问题,目前还不能被广泛应用。?;(3)可燃冰:主要含有甲烷水合物(由甲烷分子和水分子组成),还含有少量二氧化碳等气体。优点:能量高、燃烧热值大。

(4)目前正在开发的新能源有、、

等,这些能源也被称为“绿色能源”。?

;2.燃料充分燃烧的意义及条件

(1)条件:①燃烧时要有足够的空气,如做饭时调大燃气灶的进风口;②燃料与空气要有足够大的接触面积,如将煤制成蜂窝煤。

(2)意义:提高燃料利用率,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

;3.燃料燃烧对环境的影响

(1)燃料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

(2)未燃烧的碳氢化合物及炭粒、尘粒等排放到空气中形成浮尘;煤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排放到空气中会造成酸雨。

(3)使用乙醇汽油作车用燃料的优点:节省;减少。?

;实验燃烧的条件

1.实验装置

2.实验原理:。?

;3.实验设计

;4.装置改进

由于铜片上的白磷露置在空气中燃烧时,产生的五氧化二磷会对空气造成污染,所以应加以改进,让白磷在密闭的环境中燃烧,改进装置如图13-3。

;例[2021·邵阳]已知白磷的着火点是40℃,红磷的着火点是240℃。图13-4为某实验示意图,有关该实验说法错误的是()

A.只有铜片上的白磷燃烧

B.向水中的白磷通氧气,白磷会燃烧

C.热水既提供热量又隔绝空气

D.升高水的温度,铜片上的红磷也能燃烧

;1.[2020·北京]验证可燃物燃烧的条件。已知:白磷、红磷的着火点分别是40℃、240℃。

(1)Ⅰ中白磷不燃烧的原因是。?;1.[2020·北京]验证可燃物燃烧的条件。已知:白磷、红磷的着火点分别是40℃、240℃。

(2)对比Ⅱ和Ⅲ,可验证可燃物燃烧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__

。?

;2.[2020·遵义节选]燃烧是人类获得能量的重要方式。

用图13-5探究燃烧条件。步骤

一:通入N2,点燃酒精灯;步骤二:

冷却至室温;步骤三:通入O2,点燃

酒精灯。能说明可燃物燃烧需要O2的现象是______________

;从燃烧条件分析,用水灭火主要利用的原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021·东营]下列有关灭火的知识,错误的是 ()

;;2.[2021·广西六市]中学生应有一定的安全常识。下列意外事故的处理方法错误的是 ()

A.遇到室内起火,迅速打开门窗通风

B.图书馆内图书起火,可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C.发现火势较大或有蔓延趋势的火灾,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

D.遭遇火灾险情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方式跑离着火区域

;3.[2021·盐城]2020年10月,我国建成全球首套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装置,其原理是①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②电解水获得H2;③H2与CO2反应合成绿色液态燃料CH3OH。下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59****6867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