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的救护护理.pptx

  1. 1、本文档共16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二、窒息概述病因与发病机制病情评估与判断救治与护理4 概述 窒息(asphyxia) 是指气流进入肺脏受阻或吸入气缺氧导致的呼吸停止或衰竭状态。 一旦发生窒息,呼吸暂停1分钟后,心跳就会停止,危及生命,需立即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抢救。 二、窒息概述病因与发病机制病情评估与判断救治与护理4 (一)病因与发病机制1.病因 机械性窒息因机械作用引起呼吸障碍,如自缢、异物堵塞呼吸道、急性喉头水肿等造成的窒息。中毒性窒息如一氧化碳中毒等。病理性窒息如脑循环障碍引起的中枢性呼吸停止;新生儿缺氧窒息;溺水和肺炎引起的窒息等。 (一)病因与发病机制2.发病机制 由于机体的通气受限或吸入气体缺氧导致的肺部气体交换障碍,进而引起全身组织、器官缺氧,导致体内酸碱平衡失调、各脏器功能不全、衰竭而死亡。 二、窒息概述病因与发病机制病情评估与判断救治与护理4 (二)病情评估与判断1.气道阻塞的判断 患者可通过病史、胸部平片或者纤维支气管镜判定引起窒息的不同原因 (二)病情评估与判断2.临床表现 (1)窒息时,患者表现为吸气性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呼吸急促或者不能呼吸、严重发绀,吸气时可出现“四凹征”(锁骨上窝、胸骨上窝、肋间隙及剑突下软组织)、呼吸音减弱或消失严重时可失去知觉。 (二)病情评估与判断(2) 根据气道是否完全阻塞分为:气道不完全阻塞咳嗽或喘息无力,呼吸困难,面色、口唇发绀。气道完全阻塞面色可呈青紫或者暗灰色,不能说话或呼吸,很快呼吸停止,失去知觉。如不快速解除窒息,将很快导致脑死亡。 二、窒息概述病因与发病机制病情评估与判断救治与护理4 (三)救治与护理1.救治原则(1)当窒息发生时,保持呼吸道通畅是关键,其次,采取病因治疗。(2)气道不完全阻塞者,应积极对症治疗,尽早解除呼吸道阻塞。(3)气道完全阻塞患者,要立即解除窒息,做好紧急情况下环甲膜穿刺或气管切开的准备。 (三)救治与护理2.护理措施(1)即刻护理 ①迅速解除室息因素,保持呼吸道通畅; ②给氧,恢复血氧饱和度90%以上,必要时立即建立人工气道,给予人工呼吸或者机械通气; ③备好急救物品:吸引器、 喉镜、呼吸机、气管切开包等。 (三)救治与护理(2)颈部受扼的救护 ①立即松解或剪开颈部的扼制物或绳索; ②出现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③有微弱呼吸可给予高浓度吸氧; (三)救治与护理(3)气管异物的处理 对于呼吸道异物引起窒息患者可采取heimlich手法或者经内镜(纤维支气管镜、支气管镜、喉镜)取出异物。 (三)救治与护理(4)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①随时注意患者咳嗽、呼吸等全身情况的改变; ②给予心电、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监护; ③遵医嘱采取动脉血做血气分析。 (三)救治与护理(5)心理护理 ①安慰患者,避免紧张情绪的刺激; ②嘱患者安静休息,避免剧烈活动。

文档评论(0)

185****7915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666

认证主体韩**

1亿VIP精品文档免费下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