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满分作文:“唯分数论”之殇.doc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2016高考满分作文:“唯分数论”之殇 2016高考满分作文:“唯分数论”之殇 PAGE / NUMPAGES 2016高考满分作文:“唯分数论”之殇 2016 高考满分作文: “唯分数论 ”之殇 一个印记鲜亮的巴掌, 一个爱意满满的吻, 分数成了家长喜 怒的晴雨表,牵动着无数中国考生的心。于此,笔者深有感想的同时不由叹惋, 何必系一家之忧乐于区区之分数?家庭教育切莫“唯分数论 ”,且让孩子健康成长。 素质教育的口号虽喊得震天响,但长远以来家长以及学校 仍难逃 “分数至上 ”观点的桎梏。且说 100 分与 98 分有何明显差 别?区区两分便能评定孩子素质高低吗?但是孩子受的待遇却 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实在不合情理。再看那从 55 分进步到 61 分, 鼓舞与夸奖理所应该,但是孩子若拼尽全力考得 55 分家长也不该苛责,分数与素质间素来没有天然的等号,切莫受 “分数决定论”的迷惑。 应试教育下,考试成为孩童快乐成长的负担,压力的灰霾 遮盖了成长的阳光。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 ”流传多年的戏言折 射出中国少儿的现状, 来自考试的压力让孩子逐渐牺牲掉娱乐时 间,紧盯着试卷上鲜红的分数,想方设法的争辩分数,而来自家 长的压力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补习班、奥赛班、聚积成山的辅 导书 在 “分数至上 ”的大环境下,少儿不得不压迫好玩的天 性,日以夜继地坐在书桌前刷题。反观外国,欧美从不以分数作 为评定高低的独一标准, 主张适应少儿本性, 鼓舞孩子发展个人 兴趣,在野外追赶嬉戏,让他自由发展,健康成长。不以分数论 成败,还孩童以快乐童年,此此刻之急也。 当分数成了风向标,学习目的偏离了求知的实质,也削弱 了孩子的创建能力。钱学森曾问到: “为何中国出不了创新式 人材? ”且看今天中国考生,汲汲于分数,则势必标准答案奉为 圭臬。以分数为学习的终极目标,必会削弱学生独立思虑、自主 研究的能力。 学生只在意自己的答案能得多少分, 却鲜少跳出标 准答案的桎梏、 审察、怀疑答案,也难怪中国缺少创新式人材了。 不如将灼灼眼光从分数上移开,关注点放在学生的独立思虑能 力、创新精神上,那创新式社会、中华之中兴可计日而得矣。 固然,从中国现状来看, 考试还是选拔人材最有效的门路,但“唯分数论 ”之弊甚多矣, 我们是否是能够逐渐消去一昧追求分数的功利之心,而逐渐以更多元的角度评论少儿? 蔡元培曾说: “若想有好的社会,必先有优秀的个人;欲 有优秀的个人,必先有优秀的教育。 ”不若从此刻、从身旁做起, 拒以分数论成败,还孩子健康成长之蓝天。

文档评论(0)

zdq7355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