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_行业轮动系列研究15——行业板块拥挤度.pdf

116_行业轮动系列研究15——行业板块拥挤度.pdf

  1. 1、本文档共2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Table_MainInfo] 金融工程研究 证券研究报告 金融工程专题报告 2019 年03 月19 日 [Table_Title] 相关研究 行业轮动系列研究 15——行业板块拥挤度 [Table_ReportInfo] 《量化研究新思维(十五)——20 for Twenty:AQR 20 周年经典文献摘要2》 [Table_Summary] 2019.03.12 投资要点: 《近期指数增强策略回撤原因分析》 2019.02.28 《MOM 投资框架》2019.02.27 在前期专题报告《选股因子系列(四十二)——因子失效预警:因子拥挤》中,我 们对于因子拥挤度的构建进行了讨论。考虑到因子投资在A 股市场中并未完全深入 人心,投资者更加偏好从行业或者板块的角度进行投资,因此可将拥挤度这一概念 进一步扩展到行业以及板块上。 [Table_AuthorInfo] 行业、板块拥挤度旨在度量跟踪某一行业或者板块的资金的多少。虽然持仓数据最 能体现行业以及板块的拥挤程度,但是考虑到可获取的持仓数据较为片面且具有较 强的滞后性,因此本文尝试从交易数据构建指标衡量行业、板块的拥挤度。  可引入因子拥挤度指标构建行业拥挤度指标。本文回测分析了估值价差、长期收 益、配对相关性、波动率以及资产集中度在行业以及板块上的收益以及收益波动 预测效果。  估值价差、长期超额收益、波动率以及资产集中度具有一定的收益预测能力,但 分析师:冯佳睿 是波动预测能力偏弱。从收益相关性的角度看,大部分指标都与行业未来超额收 Tel:(021 益负相关。从波动相关性的角度看,指标并未展示出较好的波动预测效果。 Email:fengjr@ 证书:S0850512080006  配对相关性与未来行业超额收益正相关。从收益相关性的角度看,指标与未来行 业超额收益之间存在较为明显的正相关性,即,配对相关性越高,未来行业超额 分析师:袁林青 收益表现越好。这一现象与拥挤度指标的内生反转的择时思路并不一致。从收益 Tel:(021 波动相关性的角度看,指标与行业未来波动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 Email:ylq9619@ 证书:S0850516050003  复合拥挤度具有收益预测能力,但是波动预测能力较弱。从收益相关性上看,指 标与大部分行业未来超额收益负相关。即,复合拥挤度越高,行业未来超额收益 表现越弱。从波动相关性看,指标的波动预测效果偏弱。  可通过剔除高拥挤行业进行收益增强。自2009 年 1 月以来,反向剔除5 个拥挤 行业的组合相对于全行业等权年化超额为 0.82% ,反向剔除10 个拥挤行业的组 合相对于全行业等权年化超额为 1.35%。  风险提示。市场系统性风险、资产流动性风险以及政策变动风险会对策略表现产 生较大影响。 请务必阅读正文之后的信息披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39****3154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8年软件开发,5年房地产开发,5年金融产品设计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