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学案例】韦尔奇变革通用电气.docx

  1. 1、本文档共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MBA 教学案例】韦尔奇变革通用电气 当韦尔奇于 20 世纪 80 年代初接手通用电气时,美国正面临着日本、韩国等企业的强大竞争,不少行业在进口产品的冲击下不断衰落。韦尔奇上任伊始,对公司的状况极为不满,认为公司染上了不少美国大公司都有的“恐龙症”,即机构臃肿、部门林立、等级森严、层次繁多、程序复杂、官僚主义严重等。在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企业竞争面前束手无策、节节败退。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韦尔奇明确提出要以经营小企业的方式来经营通用电气,彻底消除官僚主义,并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 韦尔奇一上台就大刀阔斧地削减重叠机构。当时,全公司共有 40 多万职工,其中有“经理”头衔的就达 2.5 万人,高层经理 500 多人,仅副总裁就有 130 人。公司的管理层次共有 12 层,工资级别竟多达 29 级。韦尔奇先后砍掉了 350 多个部门,将公司职工裁减为 27 万人。有人称他为“中子弹韦尔奇”,意思就是他像中子弹一样把人干掉,同时使建筑物保持完好无损。不过,这个比喻并不十分恰当,因为韦尔奇连建筑物本身也要加以摧毁和改造。他在裁减冗员的同时,大力压缩管理层次,强制性要求在全公司任何地方从一线职工到他本人之间不得超过 5 个层次。这样,原来的宝塔型组织结构就变成如今的扁平型组织结构。 现在,通用电气有 13 个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有特定的生产经营领域,如照明、电力设备等。公司对事业部高度授权,使其具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但通用电气在某些方面又高度集权化。除了金融事业部以外,其余的事业都没有注册为独立的公司,而全部统一在通用电气的名下,都同属一个法人企业。这与其他大公司不同。另外,通用电气的资金也是统一控制和使用,每个事业部可以按照年度预算计划使用资金,但所有的销售收入都必须划入到公司的统一账户上,既不能有“利润留存”,也不参与公司进行“利润分成”。各事业部发展需要的投资,均统一由公司计划安排。通用电气这种资金上高度集中的体制 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减少应纳税额;二是可以集中大量资金用于发展那些有较大市 场效益但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 有人问韦尔奇,在企业管理中是独裁型领导好还是民主型领导好,他回答说最好是二者的结合,即决策前应广泛征求意见,但决策时必须一个人说了算。 从这段案例材料可以看出,第一,韦尔奇变革通用电气首先是从通用电气的组织结构变革入手进行的。因为通用电气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机构臃肿、部门林立、等级森严、层次繁多、程序复杂、官僚主义严重,致使通用电气严重缺乏生机和活力。变革后的通用电气采用的组织结构是产品部门化的事业部制,这与当今世界管理决策分权化、组织结构扁平化的潮流是相吻合的,这也是通用电气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文档评论(0)

科研服务 + 关注
实名认证
服务提供商

科研服务:各项材料辅助指导、翻译润色、专利、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外包、课题申报,著作出版,硕博课题毕业指导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