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32:明朝服饰制度中的后妃服饰形制.pdf

知识点32:明朝服饰制度中的后妃服饰形制.pdf

  1. 1、本文档共27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中 国 历 大 明 代 衣 服 冠 饰 赏 析 知识点32:明朝服饰制度中的后妃服饰形制 教学目的: 以 《中东宫冠服图》为据,图示法介绍明朝后妃的服饰形制特点。 内容纲目: (一)皇后礼服 (二)皇后常服 (三)嫔妃礼服等级 (一)后妃礼服 皇后的礼服包括九龙四凤冠、翟衣、中单、蔽膝、大带等 <凤冠>: 洪武定制九龙四凤冠 ,永乐三年加以细化 。 翟衣:深青色,材质丝、纱、罗都可用。直领,大襟,右衽, 翟衣长到足 ,不用裳。大袖敞口,领、袖、衣襟等处施以红色缘边,饰金织或彩织云龙纹 样。衣身织有翟纹 (造型为红腹锦鸡,五彩羽毛)十二行,每行用翟十二对, 应为一百四十四对,但因衣服的大襟与小襟交叠,可能有四对翟纹重复,故 《 明会典》中称 “凡一百四十八对”。 大襟及左袖的翟纹朝向右边,小襟及右 袖的翟纹朝向左边,后身翟纹应与前身对称 ,但方向相反,即背缝 (中线)两侧翟纹均 面向袖口。翟纹之间装饰有小轮花,为圆形 花朵,外有白色连珠纹一圈。每行 (列)纹 样均为翟纹与小轮花交错排列。 中单 用玉色纱或线罗制作,领、袖 、衣襟等处有红色缘边,领缘织有黻纹 十三个。蔽膝深青色,材质也是纻丝、 纱、罗随用。正面织翟纹三行,每行两 对,翟纹上下间以小轮花,一共四个。 蔽膝四周施青赤色缘边,饰金织或彩织 云龙纹,上端缀系带一对。 <珠翠面花、珠排环、皂罗额子> <蔽膝、大带、副带> <玉佩、小绶、大绶、玉圭、玉革带> <袜子> 以青罗制作,袜上有系带。 <舄> 用青绮制成,舄身有描金云龙纹,在鞋帮处用皂线缘边。舄首上翘, 做成如意云头形,上面缀珍珠五颗。 (二)皇后燕居冠服 (常服) 皇后的燕居冠服 (常服)包括双凤翊龙冠、大衫、霞帔、坠子等。双凤 翊龙冠即皇后燕居冠,以皂縠做成,附以翠博山。上有金龙一条,配以二珠 翠凤,口衔珠滴。其余珠翠花饰比九龙四凤冠都相应减少。 <双凤翊龙冠 即皇后燕居冠, 《明会典》对其 形制有详细记载: “双凤翊龙冠,以皂縠为之 ,附以翠博山。上饰金龙一,翊以二珠翠凤, 皆口衔珠滴。前后珠牡丹花二朵,蕊头八个, 翠叶三十六叶,珠翠穰花鬓二朵,珠翠云二十 一片。翠口圈一副,金宝钿花九,上饰珠九颗 。金凤一对,口衔珠结。三博鬓 (左右共六扇 ),饰以鸾凤,金宝钿二十四,边垂珠滴。金 簪一对。珊瑚凤冠觜一副。” <大衫、霞帔、坠子> 大衫:为黄色,材质纻丝、纱、罗随 用,直领,对襟,领间缀纽扣三对,大袖 敞口,后身比前身略长,背部缝有三角形 “兜子” (明初兜子在大衫后

文档评论(0)

恬淡虚无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思想,有文化,有信念的人。 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有缘学习更多关注桃报:奉献教育,点店铺。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