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七巧板活动设计.ppt

  1. 1、本文档共30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下图1是欧洲人创造的七巧板,叫“毕达哥拉斯”拼板;下图2由十四块拼板组成,有人称它为“十四巧板”。 图1 图2 拓展知识: * * * * * * * * * * * * * * 有趣的七巧板 图 形欣 赏 图 形 赏 欣 七巧板的来历:七巧板是我们祖先的一项卓越创造,它源于生活,是由古代家具演变而来的。宋朝有一个叫黄伯恩的人,对几何图形很有研究,而且他为人特别的热情好客,他发明了一种用六张小桌子组成的“宴几”——请客吃饭的小桌子,后来有人把它改成由七张桌子组成的“宴几”,这样可以根据用餐人数的不同,拼成不同的形状,比如来了三人拼成三角形,四人拼成四边形,六人拼成六边形等,这样人人用餐方便,气氛更好。再后来,有人把它缩小为只有七快板,用它拼图,演变成一种玩具。因为它巧妙好玩,所以人们叫它“七巧板”,又称智慧板,是我们祖先的一项卓越的创造。19世纪流传到西方,引起人们广泛兴趣,并迅速传播开来,被称为“东方模板”或“唐图”,即来自中国的拼图。七巧板虽然仅有七块板组成,但是它们可以拼出多种多样的图形。作为我们则更应该继承和发扬我国的文化遗产,学好七巧板。 ? ? 认识七巧板: G A B C D H E F O L A B D F E C G H O L 中点 中点 中点 中点 中点 折对了吗? 七巧板的构成: 正方形1个 等腰直角三角形5个 平行四边形1个 { 总包含平行和垂直关系 认识七巧板的基本图形蕴含的数学知识 (1)七巧板起源于唐代,它是用一个_______裁剪而成的,由七块大小不同的基本图形所组成。 (2)一副七巧板拼出的图案中角的度数只是 、 、 ___三种。 (3)七巧板中最大板(三角形)是最小板面(三角形)积的_____倍,平行四边形面积是七巧板总面积的 。 (4)七巧板的七块板只有 种不同的图案,能够完全重合的三角形有 对。 (5)在整体图中找出三组互相平行的线段?三组互相垂直的线段? 几何图形类 字符类 动物类 人物类 用品类 你会拼吗? 三角形 平行四边形 长方形 梯形 几何图形类 正方形 动物类 人物类 一物多拼练习 分小组活动 :利用你做的七巧板拼出一个数字1和一个英文字母A的图案(见下图),并与同伴交流。 “1”“A”的拼图案: 以小组为单位,可以拼出各种类型的图案,尽可能的有趣精美,还可以写上一两句贴切诙谐的解说词。几分钟后,各小组展示自己的作品。 拼有趣的图形 活动报告 数学是智慧的宝石,创造力是民族的灵魂。 充分的合作,因为团结就是力量,客观的评价,因为这是进步的开始。 解说词:_______ 设计者:________      设计意图: 小组合作情况自评: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 一帆风顺 生命在于运动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 * * * * * * * * * * * * *

文档评论(0)

138****9580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