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专题二+战争与文化交锋+导学案 高三统编版历史二轮复习.docxVIP

微专题二+战争与文化交锋+导学案 高三统编版历史二轮复习.docx

  1. 1、本文档共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微专题二战争与文化交锋

时空定位

线索一古代战争与地域文化的演变

亚历山大远征与“希腊化时代”

(1)概念:“希腊化时代”,指从亚历山大远征到罗马最终征服托勒密埃及之间大约300年的时期。

(2)希腊化的表现

①亚历山大统治期间,试图以希腊文化为主导,融合埃及文化和西亚文化。

②希腊人和马其顿人逐渐融合,他们基本垄断了高级官职,成为希腊化各国的统治阶级。

③影响

希腊文化的中心逐渐东移,亚历山大城、安条克和帕加马等成为新的希腊文化中心。

被征服地区的本土文化与希腊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促进了文学、科学等许多领域的发展

蒙古西征与东西方交流

(1)西征的过程

①第一次西征:成吉思汗亲征。灭掉花剌子模国,蒙古军队直抵黑海北岸。

②第二次西征:征服今俄罗斯、乌克兰地区的诸多公国和部族,一直打到今德国、匈牙利和巴尔干半岛。

③第三次西征:13世纪中叶,以西亚地区为目标,攻占巴格达。

(2)西征的影响

①严重破坏了被征服地区的社会经济。

②客观上推动了东西方的交流。

③引发了较大规模的民族迁徙。由东向西迁徙的移民主要是西征的蒙古军队。大批移民自西东迁,进入中国中原地区,被称为“色目人”。使亚欧内陆的民族分布产生了变化

1.古典希腊时期与希腊化时代文明的差异

(1)浓郁的狭隘性和地方性是古典希腊时期的文明特征。古典希腊时期的文明建立在奴隶制城邦的基础上,城邦文化的一体感和认同感必然会造成城邦思想的狭隘性,古典希腊时期的哲学家也只能从城邦的角度来观察宇宙,阐发其哲学思想。

(2)多元化与开放性是希腊化时代的文明特征。希腊化时代是古希腊历史由独立城邦走向统一的世界性帝国的过渡时期。亚历山大帝国囊括了波斯文明、埃及文明、犹太文明以及印度文明的一部分,第一次在政治上统一了地中海东部世界,并由此奠定了希腊化文明多元化特征的基础。亚历山大帝国的创建过程,伴随着东西方文明的交互渗透,超越种族和国界的观念开始出现。

2.蒙古西征对近代欧洲的影响

(1)对资产阶级社会的到来:推动四大发明在西方的进一步传播及应用,其中火药、指南针、印刷术,更被马克思誉为“预兆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

(2)对文艺复兴:蒙古西征时,整个欧洲正处在中古时期,封建神学为整个社会的精神支柱,使人们的思想受到了禁锢,而蒙古西征打破了这一局面。

(3)对新航路的开辟:蒙古西征给欧洲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可·波罗行纪》对东方的神奇渲染更是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无限遐想,召唤着探险家不顾一切艰难险阻探寻通往东方的航线。

1.(2023·汕头三模)猎狮是一项起源于西亚的贵族传统活动,“帝王猎狮图”也是西亚一种常见的传统艺术创作主题。亚历山大在征服波斯后,举行了几场大型狩猎活动,而他手持马其顿长矛与雄狮搏斗的英勇场景也被创作成了各种画像(如图),供人敬仰。这可以用于说明()

《亚历山大猎狮图》马赛克镶嵌画

A.狩猎运动符合帝国武力扩张需要

B.狩猎运动在帝国境内得到普及推广

C.统治者以猎狮文化强化自身权威

D.统治者的爱好左右艺术创作发展

2.(2023·邵阳一模)“希腊化时代”是近代史学创造的一个概念,指从亚历山大帝国分裂到罗马征服东地中海地区之间希腊世界的历史(有时也从亚历山大远征算起),这是一个希腊文化不断向东方传播即东方在希腊人统治下不断希腊化的过程。今天看来,这个理解不免简单化,是因为()

A.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源头但不是东方文明源头

B.东方希腊化的过程实质上也是东方罗马化的过程

C.野蛮的征服者总要被所征服地区先进文明所征服

D.希腊文化向东传播过程也是希腊文化东方化过程

3.(2023·苏州联考)有学者指出,蒙古西征在踏碎了城市的同时,却也摧毁或动摇了欧洲教皇统治的经济基础,尤其是蒙古对征服地区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让欧洲人开始质疑教会的观点和主张。这说明蒙古西征客观上()

A.加强了文化交流 B.推动了民族迁徙

C.促进了思想解放 D.引发了宗教改革

线索二近代战争与西方文化的扩张

特征及表现

评价

独立战争后的美国文化

(1)北美居民在种族、血统和宗教上具有多源性和多样性。

(2)表现:使用的英语已经发展为美式英语;饮食文化、艺术生活也融入了印第安人和黑人的因素

(1)进步性:权力制衡原则成为美国政治文化的组成部分。自由女神像成为美国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

(2)局限性:发展种植园经济和继续实行奴隶制,是美国历史上黑暗的一面

拉丁美洲文化

传统的印第安文化逐渐消失,西、葡文化成为主体,天主教成为拉丁美洲的主要宗教。拉丁舞成为重要文化符号之一。偏远内陆地区,印第安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得以保留

(1)进步性:取消了奴隶贸易、奴隶制,以及印第安人的人头税和强制劳役。

(2)局限性:对黑人与印第安人的种族压迫与歧视仍然存在;战后形成了考迪罗独裁权

文档评论(0)

134****3617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