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六年级语文阅读理解之内容概括(知识梳理+技法点拨+例文分析)().docx

【经典阅读】六年级语文阅读理解之内容概括(知识梳理+技法点拨+例文分析)().docx

  1. 1、本文档共1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六年级阅读理解

——内容概括题

【答题格式】

一般概括题=人物+事件+结果/感悟、主旨

精准概括题(事件填空)=依据已知项确定答题区间+分层概括层意

夜深同花说相思

杨荻

⑴她叫秀花,果然手巧,擅长绣花。我有时候笑她,你的名字可真够土的,这时候她总是露出很羞涩的样子,仿佛自己犯了错遭到批判,又自我解嘲地说,土吗?都是这样的名字啊,我妹妹还叫秀莲呢。

⑵上大学那年,女生宿舍时兴拉床帘。我给她修书一封,不久,一幅床帏就绣好寄过来了,白色的细棉布,彩色的丝线缀着一朵一朵的花儿。我拉上床帘,小小的个人世界也跟着芳香。惋惜,毕业后,那块很长的白色绣花棉布,跟着日子弄丢了。

⑶我打电话问,干吗

呢?她说,十字绣呢。她在绣十八个美女,原来想绣《红楼梦》里的十二金钗,惋惜那个图案刚刚卖完,她就买了十八个美女,说是绣完送给我搬家用。我心想《红楼梦》我是喜欢的,毕竟有典,您弄十八个没有出处的美女,我挂墙上多俗啊。于是,我委婉地说,您绣那多费事啊,少说也要两三年,再说眼睛、颈椎也受不了啊,我可不落忍,千万别绣了。她不听,还是要绣。我只好放狠话,我不太喜欢的。她讪讪地说,那我就挂自己墙上。

⑷然而,我还是劝她别绣了,她又说,闲着也没意思。搬家后,她离开了故居旧邻,生疏的环境里,她和夕阳一般孤单,我也就不好再强行阻挡。高楼的西窗下,这个叫秀花的女子拿着绣针,在西晒阳光下低头做着十字绣,一针一针,绣着【A】一幅画,绣着寸寸光阴。远远看去,也是【B】一幅画。

⑸和她住在同城,却也不总见面,为此我常常自责。劳碌了一天,下班后只想回家,休息日只想放松,只觉得精力不够,不够再去腾出心打点一份感情,然而她有。

⑹我接到她的电话,说已经坐公交车到了单位门口,我赶忙跑出去。看到她穿着齐整,站在银杏树下,在过往的人流中冲我笑,又露出那点少女般的羞涩。她的手里拎着沉重的布袋书包,都是吃的,牛肉蒸饺、炒花生、山楂酱、红烧肉、柿子、白萝卜。她从西向东,穿过多半个城市,只为给我送饭。有时候时间晚了,也会在我回家时路过的公交站点下车,于尘埃中等我。我接了沉重的布袋书包,开车绝尘而去,留她在黄昏的暗影里,连续等候开回的公交车。

⑺衣柜里的衣服换了一茬又一茬,压箱底的是一件紫色缎面棉坎肩,她亲自缝制的。床上的床品换了一套又一套,压床底的是一床粉色缎面的棉被,她亲自缝制的。有些东西,不可再生,而你却贪欲地想此生永久拥有,只好压在箱底。

⑻有时候,我想,假如我有能力,就给她建筑一个世界,好比秦王的阿房宫,唐王的大明宫,我要把她妥妥地雪藏起来。有时候我又想,她的整个世界,无非是我开放的平安幸福花。如此深情如此夜,我真想热热地唤一声,娘。夜深同花说相思。她叫花儿,我的娘亲,已经老去,正在更老。

阅读全文,简要概括母亲秀花为我做了哪几件事。(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①给我绣床帘;②给我绣十八美女;③给我送吃的;④给我缝制坎肩和棉被。

乡间学校的敲钟人

张蛰

①那是苏北乡间最平凡的一所学校。我在那里度过了六年的中学时间,又在那里度过了最初六年的教书生涯,我人生最青涩也最灿烂的时间都交给了那所格外安静的乡间学校。在我珍藏于心间的有关那所乡间学校的记忆里,王老师是无法抹掉的人。

②读中学的最终一年我才留意到了王老师的存在。他中等个,瘦瘦的,看上去很和气,总是慢条斯理地走路,不慌不忙地说话。他是学校打上课铃的人,每天总是拉着细细的线绳催我们起床、出操、上课,告诉我们下课、吃饭、熄灯。他的铃声一如他的说话,不紧不慢,节奏均匀。有时候,他还会在上课的铃声里笑着对赶忙忙冲向教室的学生喊:“慢一点儿,别磕着!”

③后来,做老师的我常常与他面对面地说些家长里短的话,就看出了他独有的和善来,才知道他做的工作远不止打铃,还承担着学校许多的工作。那个时候,打铃表面上看着轻松,实则不然。这是一件要时时刻刻想着的事,每天从早晨六点钟的起床铃到晚上九点半的熄灯铃,一天要打26次,到点就得拉铃绳,容不得马虎,而且要每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

④除了按时打铃,最常见的情形是他坐在教务处的油印机前印学生的讲义,手一推一抬一翻,再一推一抬一翻,周而复始,全校学生的讲义都要靠他一张一张地推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89****5225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