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定向防御.ppt

  1. 1、本文档共1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第一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什么是心理定向防御 用改变认知、情感、行为来抵御内外压力,是人在遇到挫折情境时,采用知、情、意手段来改变自己对是非成败的主观认识或迫使他人让步用以减轻内心和环境压力,达到自己心理基本平衡。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第二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心理定向防御 认知定向防御 情感定向防御 行为定向防御 第三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一)认知定向防御 此类机制是有意变动自已的认知结构,求得(自认的)思想与行为的合理和符合逻辑,以恢复心理平衡,包括四种表现形式。 第四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1.文饰。是为自己错误的行为寻找合理合适的理由,掩饰错失以保持心理安宁与平衡。例如:酸葡萄效应 第五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2.否定。拒绝吸纳失败的信息,不承认难以忍受的事实。实质是进行知觉隔离,故意压缩知觉以减轻内心痛苦。例如:鸵鸟政策 第六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3.幻想。为使思想去躲避困难痛苦的现实,实质是造成知觉虚幻以得到内心的满足。 例如: 卖火柴小女孩、 第七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4.自责。是由于无法面对失败,而将错误自己全部承担起来,进行不断的自责来摆脱困境和内疚,以求得内心的安宁。例如: 契坷夫《小公务员之死》 第八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二)情感定向防御 是以放弃正常的情绪情感应对反应来抵御内外压力,求得心理平衡。包括四种表现形式 第九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1.退行。指面对困境与挫折,回复到幼时有效的心理防卫术。 例如:男孩嫉妒初生的小弟弟 第十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2.投射。 是自己内心有矛盾、不合 理的欲望比较强烈,为了掩盖自己 欲望,攻击外界他人类似的欲望。 例如:林彪在九大 第十一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阿Q想女人,便认定尼姑必偷和尚。 第十二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3.迁怒。默认失败是痛苦的,内心郁积的愤怒又需发泄,于是就委过于人或物对其进行攻击。 例如:生气时摔门毁物,遭遇挫折无端指责他人 第十三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4.过度宣泄。宣泄是对亲友诉说或哭泣,以发泄情感释放压力。但若过度地长久地靠发泄来解决问题,则会恶化人际关系,而且会形成心理障碍。例如:祥林嫂 第十四页,共十九页,2022年,8月28日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lanlingling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凌**

1亿VIP精品文档免费下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