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docx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读《城南旧事》有感 窦老师:是的,一篇文章不同的章节可能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如果你能及时捕捉到这种感觉并且把它记录下来,那就最好不过啦! 大家可以根据老师上面讲的方法写一篇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作者是我国著名女作家林海音。 书中描写的是她的童年生活,是她对北京风土人情的回顾和对童年生活的怀念。 这本书也是林海音最具影响力的作品。 《城南旧事》以一个名叫英子的小女孩的视角展开叙述,分为“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五章。 窦老师:开头两段用简洁的语言介绍了作者以及故事的主要内容,使我们了解了图书内容。 我最喜欢读的是“惠安馆”这一章,这章写的是英子和她的朋友妞儿以及“疯子”秀贞之间发生的故事。 英子通过秀贞的诉说和自己的仔细观察,发现妞儿其实就是秀贞日思夜想的女儿小桂子,而妞儿也一直在寻找亲娘。 妞儿几次逃跑都被养父母抓了回去,挨打的次数数不胜数,可是她始终顽强地活着, 最后在英子的帮助下与秀贞团聚。 书中一段描写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妞儿笑了笑, 手伸过来搂着我的脖子,我的手也伸过去搂住她的。 但当我捏住她的肩头,她轻轻喊了一声:“痛!痛!” 我的手连忙松开, 她又皱着眉说:“连这儿都给抽肿了! ” “什么抽的? ” “掸子。 ”停了一下她又说,“我爸,还有我妈,他们……”但她顿住不说了。 阿呆:这里不仅有对故事内容概括性的转述,也有对书中原文的摘抄。这些都是给作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内容,所以才会引出接下来的感悟。 每次读到这里, 我总是会先想想可怜而又坚强的妞儿,再想想我自己,总觉得自己的意志力和她比差太远了。 妞儿经历了那么多次失败,挨了那么多次打,都没有放弃。而我呢?遇到难题了,根本不愿意动脑筋就直接向爸爸妈妈求助;骑自行车摔倒了,就哭鼻子不想再学……为什么我一遇到困难就总想逃避和放弃呢?怎么就不能像妞儿一样坚持到底呢?其实,有些事我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解决。 我已经上五年级了,是个大孩子了,做事情应该有恒心、有毅力,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能轻言放弃。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向妞儿学习,学习她的坚强和不放弃! 文君:这一段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与书中的人物妞儿做了对比,从而得出感悟: 向妞儿学习,学习她的坚强和不放弃! 一本《城南旧事》,不仅使我了解到民国时期老北京的风土人情, 知道了那个时代的许多故事,同时还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重要性!

文档评论(0)

xx_zk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