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中语文《复活》优质课课件.pptx

2022高中语文《复活》优质课课件.pptx

  1. 1、本文档共28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复活》 ——列夫·托尔斯泰;1.;导 入;走进文学大师;自传体小说三部曲 《童年》、《少年》《青年》;背景探寻;列宁称他是“俄国革命的镜子”,是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 鲁迅称他是十九世纪俄国的巨人。 陀思妥耶夫斯基称他是空前绝后的艺术大师。 马克·吐温称他观察着世态的变化,但讲述的却是人间的真理 。; 《复活》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创作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被誉为俄国批判现实主义发展的高峰。小说通过玛丝洛娃的苦难遭遇和聂赫留朵夫的上??经过,广泛而深刻地抨击了法庭、监狱、官僚机关的腐败、黑暗,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骄奢淫逸的生活和反动官吏的残暴昏庸、毫无人性,撕下了官办教会的伪善面纱,反映了农村的破产和农民的极端贫困,勾画了一幅已经走到崩溃边缘的农奴制俄国的社会图画。? ;【情节梗概】;1、始乱终弃;2、车站绝望;3、人命案件;4、法庭群丑;参加审判玛丝洛娃的法庭人员众生相;参加审判玛丝洛娃的法庭人员众生相;5、终审判决;经典故事;;;;?;; 刚见面称“您”,后来称玛丝洛娃为“你”“卡秋莎”。这说明聂赫留朵夫希望能与玛丝洛娃坦诚相对,拉近自己与她的距离,走进她的内心,从精神上唤醒她。;;答案 “复活”的含义:一是聂赫留朵夫良心、道德上的复活,二是预示着玛丝洛娃以后精神上的复活。;主 旨 概 括 ;第三人称:优点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比较自由灵活地反映客观内容。作者可以随时对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进行交代、加工和处理,便于迅速展开故事情节,塑造人物形象。;1. “精神的我”和“兽性的我”是一个具有永久探讨价值的话题,聂赫留朵夫的“精神复活”在今天有怎样的意义?请联系现实或是你读过的文学作品,就“人性与道德”谈谈你的看法。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小论文。 2.聂赫留朵夫和玛丝洛娃见面后,后面还有两次探监的场景,接下来的故事是怎样描写的呢?发挥想象,写一篇600字的短文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风的絮语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