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 优质公开课《唯一的听众》.ppt

二零二三年 优质公开课《唯一的听众》.ppt

  1. 1、本文档共34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课文主旨本文赞扬了老教授爱护、鼓励年轻人成才的美德,表达了“我”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当我沮丧地想离开小树林时,她平静地望着我,仿佛在说……当我每天去小树林拉琴时,她平静地望着我,仿佛在说……当我渐渐奏出真正的音乐时,她慈祥的眼神平静地望着我,仿佛在说……平静的神态背后,老人在想什么呢?请同学们联系上下文,发挥想象,描写一段老人的心理活动,可选一两处写。每当拿起小提琴,我眼前就浮现出那位耳“聋”的老人,每天清晨里我唯一的听众……句子用“唯一”来修饰和限制听众,有“独一无二”的意思。面对成败上千的观众演奏小提琴曲,“我”唯独想起的是这位自称耳聋的老人,表明老人在“我”的心中有着崇高的低位。表达了我对老教授无限钦佩,敬仰之情。是她的循循善诱,积极鼓励,真诚无私的帮助,使我树立了信心,刻苦练习,最终获得成功。句子写出了我对老人的感激,同时点明了课题。落雪悠悠悠仪仪式歉抱歉溜溜走嘿嘿嘿笑割割舍yōuqiànhēiyíliūgē日积月累神圣悠悠庄重仪式抱歉溜走介意追问荒唐声望割舍大吃一惊蹑手蹑脚白痴:病,患者智力低下,动作迟钝,轻者语言机能不健全,重者起居饮食不能自理。荒唐:(思想、言行)错误到使人觉得奇怪的程度。声望:为众人所仰望的名声。懊恼:沮丧:和谐:洋溢:荒唐:声望:难以置信:全力以赴:天方夜谭:

心里别扭、烦恼。灰心失望的意思。配合得适当和匀称。充分流露出一种情绪或气氛。(思想,言行)错误到使人觉得奇怪程度。难以让人相信。把全部力量和精力都投入进去。

书名,即《一千零一夜》。指信口开河,讲些不着边际的话。

为众人所仰望的名声。

思考问题1、文中的“唯一的听众”指的是谁?2、为什么称她为“唯一”的听众呢?“唯一的听众”——老妇人(老教授)朗读课文,归纳主要内容本文记叙了“我”在一位音乐教授真诚无私的鼓励和帮助下,由没有信心学会拉小提琴,到能够在各种文艺晚会上为成百上千的观众演奏的事。再读课文,分自然段第一部分(第1小节):写“我”由于不忍心让家人再受“折磨”,决定去小树林练琴。第二部分(第2—8小节):写老教授谎称自己“耳聋”,在“我”练琴时,给予“我”无私的帮助。第三部分(第9—10小节):写“我”从妹妹那里知道老妇人的真实身份后,心灵受到震撼。第四部分(第11—12小节):写后来小提琴成了“我”无法割舍的爱好,每次演出时总会想起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遇到老妇人之前,别人对“男孩”的评价是怎样的?男孩的心情有是怎样的?用父亲和妹妹的话来说,我在音乐方面简直是一个白痴。这是他们在经受了我数次“折磨”之后下的结论。在他们听来,我拉小夜曲就像在锯床腿。这些话使我感到十分沮丧,我不敢在家里练琴了。十分沮丧后来我拉小提琴的水平如何?后来,拉小提琴成了我无法割舍的爱好,我能熟练地拉许多曲子。在各种文艺晚会上,我有机会面对成千上万的观众演奏小提琴曲。前后对比用父亲和妹妹的话来说,我在音乐方面简直是一个白痴。这是他们在经受了我数次“折磨”之后下的结论。在他们听来,我拉小夜曲就像在锯床腿。这些话使我感到十分沮丧,我不敢在家里练琴了。后来,拉小提琴成了我无法割舍的爱好,我能熟练地拉许多曲子。在各种文艺晚会上,我有机会面对成千上万的观众演奏小提琴曲。思考:是什么给了我动力,让我的心理产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都是老教授真诚鼓励和无私帮助的结果。心理变化行动变化具体原因内心沮丧,失去在家练琴的信心悄悄地到楼区后面的小树林练琴父亲和妹妹的嘲笑与打击高兴庄重的架起小提琴对练琴环境的热爱被老人的话打动、羞愧、兴奋内心沮丧看见老人,想偷偷的溜走小提琴演奏水平太差每天早晨到小树林练琴老人的鼓励变得快乐,有了信心又在家练琴了老人的持久关注震惊、感激小提琴成了无法割舍的爱好得知老人的真实身份完全成熟,充满自信在各种文艺晚会上拉小提琴老教授的爱护与鼓励“我”的成长道路通读全文,画出体现我心理活动的语句这些话使我感到十分沮丧。一天早晨,我蹑手蹑脚地走出家门,心里充满了神圣感,仿佛要去干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林子里静极了。沙沙的足音,听起来像一曲悠悠的小令。但我很快又沮丧起来,我觉得自己似乎又把锯子带到了树木里。我被老人诗一般的语言打动了。我羞愧起来,同时有了几分兴奋。这句是环境描写,写出了早晨树林的安静,以及“我”为

文档评论(0)

中小学K12精品教育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一心扑在教育上,换的桃李满园香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