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下第一单元习作 学习仿写 指导 素材.docx

八下第一单元习作 学习仿写 指导 素材.docx

  1. 1、本文档共6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学习仿写

—《灯笼》仿写指导

教材上的文章都是经典中的经典,这些作品,都是经过千百次推敲,千百次论证的。无论写法,还是篇章结构,都有值得模仿的地方。《紫藤萝瀑布》可以以“托物言志”的写法作为仿写点,《小石潭记》可以以“移步换景”的写法作为仿写点,《安塞腰鼓》可以模仿比喻的一种形式:把喻体放在本体前面,突出喻体,渲染安塞腰鼓的“野性”……

写作,本就是从模仿开始的。

仿写点一:“以点带面”的开头

原文:

提起灯笼,就会想起三家村的犬吠,村中老头呵狗的声音;就会想起庞大的晃荡着的影子,夜行人咕咕噜噜的私语;想起祖父雪白的胡须,同洪亮大方的谈吐;坡野里想起跳跳的磷火,村边社戏台下想起闹嚷嚷的观众,花生篮,冰糖葫芦;台上的小丑,花脸,《司马懿探山》。真的,灯笼的缘结得太多了,记忆的网里挤着的就都是。

我的仿写:

提起门,我就会想起大年三十的下午,父亲带着我们贴门对;就会想起大年初一的早上放炮开大门的热闹喧嚣;就会想起端着大海碗蹲在门槛上喝粥的情形,就会想起门鼻子上锈迹斑斑的铜铃,门后面敦敦实实的门柱子,还有门头上蓝底白字的方块门牌……真的,关于大门的记忆太多太多了,数也数不清。

方法例谈:

1.确定仿写支架:提起……,我就想起了……,想起……,想起……(最后加一句话收束)

2.选取有意蕴的物象。例如蒲扇、搪瓷缸、小菜园、旧钢笔、邮票、粮票、时钟等等。当然也不一定是具体的物象,既可以是一个笼统的概念“故乡”,也可以是一个具体的地方,例如“武汉”等。

3.联想与这个典型物象有关的,具有代表性的人、事、物、画面等。初阶:叠加意象;进阶:优化顺序,变换句式,让语言自由灵动。

4.“以点带面”后要有一个简短的收束。

仿写点二:用有情味的人物语言作为过渡

在写人记事类的文章中,那些有情味的语言、外貌、动作、神态会为文章增色不少。《灯笼》里的这一句就非常典型。

“路上黑,打了灯笼去吧。”

方法例谈:

用有情味的语言单独成段,穿插在两个素材之间。“路上黑”这句话巧妙地引出了下文的回忆。从这段文字里,我们似乎可以想象到作者上完灯学,提着灯笼走到家门口,母亲早已在门口等候,她伸出手来接过灯笼,同时把留着的消夜食品递给我。

写文章,用不着像八股文一样程式化。现在,很多学生写记叙文都落入一种套路,例如“事例X+感悟X”之类的。记叙文的写法很多种,这里所提到也只是其中一种办法,我们根据表达需要选择适合的。

仿写点三:有情味的想象

你且想想看:秋天,晌午时分,老大的太阳,正煦煦的晒着,温都都的;在乡间,一个小村落里,谁家禾场上秋收后一大堆草垛的顶上,高高站了一只丽花大公鸡,骄傲的昂着头,尾上长长的飘翎招展着,那样洒脱,那样美,映了日光在熠熠闪耀。它遥遥的先兀自向四方眺望了一会,忽然伸长了脖颈,“哥嘟嘟”响亮的叫了起来。(节选自《啼晓鸡》)

这里,我选择的是吴伯箫的另外一篇散文为仿写范本。读了这段文字,你是否觉得那样的画面就在眼前。那么,吴伯箫是怎样达到这一效果的?

他先是用一句“你且想想看”把读者带入他的文字中,然后为丽花大公鸡描写了一个颇有情味的活动场景:晌午时分,老大的太阳,小村落,禾场,草垛顶上……一下子把我们带回到他生活的那个充满乡土气息的地方。《背影》一文中不也是设置了一个潜在的场景——月台吗?

一个真实、适宜的“场景”能为接下来的画面描写拉满氛围感。

紧接着,作者抓住丽花大公鸡的典型“外貌”——“尾上长长的飘翎”,典型“动作”——“伸长了脖颈”,典型“语言”——“哥嘟嘟”来写,真实而又生动。

这里举个例子,周六我准备坐公交去园博园却不清楚公交路线,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问了一位正在等车的老奶奶,没想到她不仅门儿清,而且非常详细地告诉我怎么换乘。那么,我如何把这个问路的画面描写得生动细致呢?

首先,我迅速地在脑海中草拟了一个“画面序列”:

阳光慵懒,大树小草们都长出了新芽;我无意间瞥见了站台上的石头缝里“挤”出一点青绿来;和我一起等车的老婆婆头发稀疏,脑后攒了一个花白的髻;她的一只眼睛结着一层灰白的翳;她很热情地拉着我的手教我看公交站牌上的站点;我看到她的另一只眼睛明亮而有神;“姑娘,到艾岗村下啊,别坐过了”——她临下车还大声提醒我;公交车缓缓开动,我看着她那花白的髻渐渐消逝在车流中……

这只是我临时勾勒出来,连初稿都不算。列好这个“画面序列”后,我继续思考:这个画面中,什么细节最值得我写?

一、老婆婆那一团花白的、稀疏的却一丝不乱的发髻;

二、老婆婆下车前的大声叮嘱。

因为,这两处细节是真实的,也是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那一丝不乱的发髻是84岁的阿婆爱生活、爱自己的表现;那大声的叮嘱是阿婆关心身边人的见证。

所以,写画面前,先不要盲目动笔,可以先草拟一个“画面序列”,把自己想写的初步记录下来;然后进行增删,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能够反映主题的继续打磨,无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知识分享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分享知识、分享快乐!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