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课 两次鸦片战争 同步练习-2024-2023高中历史统编版()必修中外历要上册(1).docxVIP

第16课 两次鸦片战争 同步练习-2024-2023高中历史统编版()必修中外历要上册(1).docx

  1. 1、本文档共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专注:心无旁骛,万事可破

专注:心无旁骛,万事可破

PAGE/NUMPAGES

专注:心无旁骛,万事可破

第16课两次鸦片战争

1、中英《虎门条约》中规定:“设将来大皇帝有新恩施及各国,亦应准英人一体均沾,用示平允。”该条款()

A.是中国获得了与英国对等贸易的待遇 B.激化了西方列强在侵略中国问题上的矛盾

C.使中国司法主权遭到破坏 D.便利了英国扩大在中国的特权

2、鸦片战争后,英国伦敦一座专门陈列世界名人伟人的蜡像馆为林则徐塑像。1877年,清朝派驻英国的刘锡鸿参观记载说:“文忠(像)前有小案,摊书一卷,为禁鸦烟条约。上华文,下英文。”材料能够反映()

A.禁鸦片烟条约成为禁毒典范 B.林则徐禁烟的世界影响

C.虎门销烟得到国际普遍认可 D.英国政府欺世盗名作风

3、鸦片战争期间,英军参战兵力在七千到两万之间,清朝苏、浙、闽、粤四省及其他各省增调兵力总计约二十五万八千人。然而,在大多数战斗中,双方兵力相距不远,甚至在定海、沙角、镇江等作战中,英军人数占了优势。对这一现象解读合理的是()

A.清朝军事装备优于英国 B.军队调度决定战争胜负

C.清王朝的战败纯属偶然 D.军制差距影响战事走向

4、下图是鸦片战争前后银钱比价对比图,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

A.清政府统治日益腐朽 B.国内商业贸易严重萧条

C.列强侵略导致大量白银外流 D.农民受到的压迫加重

5、鸦片战争爆发后,在福建厦门,人民机智灵活的斗争使英军不得不逃往鼓浪屿;在宁波、镇海、定海,人民奋起反抗致使英军损兵折将;在靖江、扬州、松江、瓜州等地,人民的斗争给予英军以不同程度的打击。这说明,鸦片战争()

A.促使救亡图存成为时代主题 B.造成爱国与忠君思想相分离

C.刺激了近代民族意识的萌生 D.暴露了清政府的腐败与无能

6、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与西方列强签订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此后,只要有中外冲突事件,清政府皆敕令地方官府要“严守和约”。这说明()

A.晚清外交近代化呈现新旧杂糅特征 B.清朝完全丧失了对外关系的灵活性

C.中国传统经世致用观念具有局限性 D.清政府沦为西方列强的在华代理人

7、《天津条约》签订后,咸丰帝认为“驻京一节,为患最巨,断难准行。”强调外国公使驻京是只准暂住,而且“一切跪拜礼节,悉遵中国制度,不得携带眷属”。甚至不惜以“全免关税、开放鸦片烟禁”等“大皇帝新恩惠”来换取取消该条款,这表明清政府()

A.极力地维护朝贡贸易体制 B.抛弃了闭关锁国的政策

C.固守儒家礼仪和华夷观念 D.试图抵制东交民巷驻军

8、1857年,清政府强烈反对在长江中游设置通商口岸。其后签署的《天津条约》约定,等到“军务肃清再行酌办”。1860年底,清政府转而同意开放汉口、九江两地。这一态度变化主要基于()

A.外交体制调整的要求 B.推动洋务运动的考量

C.以夷制夷策略的实施 D.应对内部危机的需要

9、学者陈旭麓在评价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两广总督叶名琛“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的传统英雄主义观时说道:“叶名琛的悲剧是一种时代的悲剧。”关于“时代的悲剧”的成因理解最恰当的是()。

A.根深蒂固的夷狄观念 B.陈旧破落的武器装备

C.落后腐朽的封建制度 D.战和不定的战术策略

10、中国人习惯将中国以外的国家称为“夷”(不知礼仪的野蛮人)。第二次鸦片战争后,虽然称西方为“夷”者仍然存在,但是“泰西”(即遥远的西方之意)和“西洋各国”的使用逐渐增多。甲午战争后,称外国为“夷”的已经微乎其微了。这说明()

A.中国已经沦为半殖民地社会 B.人们对世界的认识逐步加深

C.人们崇洋媚外心态基本形成 D.人们的文化自信已经消失

11、1860年,额尔金向外交大臣陈述了火烧圆明园的经过,他写道,“焚毁圆明园和要求赔款,名义上是补偿那些受难者,实际上是谈判前的一个步骤”,他因此相信,“中国人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记住我们给他们的教训”。由此可判断,焚毁圆明园的主要目的是()

A.蓄意掩盖列强抢劫圆明园的罪行 B.意图报复清政府的非法扣押

C.为战后谈判向中国攫取更多的利益 D.缓解国内侵华舆论不良影响

12、下表是不同历史时期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状况,这些史实能从侧面说明()

时间

文献

事件

1759年

《旧中国杂记》

乾隆皇帝因为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洪仁辉用中文向清政府申诉而被流放,其中文老师直接被处死。原因是外国人没有资格说中文,更没有权力向清政府申诉

1858年

《天津条约》第51条

“嗣后各式公文,无论京外,内叙大英国官民,自不得提

文档评论(0)

魏魏 + 关注
官方认证
文档贡献者

教师资格证持证人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版权声明书
用户编号:5104001331000010
认证主体仪征市联百电子商务服务部
IP属地江苏
领域认证该用户于2023年10月19日上传了教师资格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
92321081MA26771U5C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