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一:认识塑料(教案)五年级下册综合实践活动沪科黔科版.docx

活动一:认识塑料(教案)五年级下册综合实践活动沪科黔科版.docx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活动一:认识塑料教案

教学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认识塑料,了解什么是塑料、塑料从哪里来、塑料有哪些特点、有哪些种类……

教学重、难点:了解塑料的优点和缺点以及在生活中的运用

教学用具:幻灯片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课前调查(找找家里的塑料)

在课前,老师可以要求学生在家中找出各种塑料制品,例如塑料瓶、塑料袋、塑料玩具等。学生可以把找到的塑料物品带到课堂上,以展示给其他同学。

二、说说塑料的优点和缺点

1.将塑料与木头、金属、玻璃等材料相比,有以下优点:

不容易碎:塑料制品相对来说比较耐用,不容易在日常使用中破碎。

更轻便:相比于金属等材料,塑料制品的重量更轻,更方便携带和使用。

色彩丰富、造型多样、方便携带:塑料可以通过染色和成型等工艺,使得制品的颜色多样且形状灵活,方便携带。

2.塑料的缺点:

有的塑料有毒:一些塑料制品中含有有害物质,例如某些塑料容器中的BPA可能对健康有害。

塑料的应用范围不广:由于塑料在高温下容易变形,因此它的应用范围受到一定限制。

不够结实:相比于金属等材料,塑料的结实度较低,容易在受力下变形或破损。

三、进一步认识塑料

1.塑料的定义:塑料是一种由合成树脂经加工成型而成的可塑性材料,它通常由石油、天然气等原料制得。

2.塑料的种类:

聚乙烯(PE):常见的塑料种类之一,用于制作塑料袋、塑料瓶等。

聚丙烯(PP):常见于食品包装、医疗用品等领域。

聚氯乙烯(PVC):常用于制作水管、电线等。

聚苯乙烯(PS):常见于泡沫塑料杯、包装材料等。

聚酯(PET):广泛用于制作饮料瓶、纤维等。

3.针对塑料的缺点,科学工作者正在尝试做一些改进:

开发环保塑料: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开发可降解的塑料,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提高塑料的结实度:通过改进塑料的配方和加工工艺,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具备更好的结实性能。

简单介绍:有些是塑料品可循环使用标识,在每个塑料器皿底部都有一个带箭头的三角型,三角型里面有一个数字。不同的数字代表不同的材质,一般来说每种都有其相对固定的用途。例如“1号”PET用做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等,饮料瓶别循环使用装热水,因为装高温液体或加热则易变形,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融出。因此,饮料瓶等用完了就丢掉,不要再用来做为水杯,或者用来做储物容器盛装其他物品,以免引发健康问题得不偿失。“5号”用做微波炉餐盒、保鲜盒等,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我们用的水杯是“7”号。

四、展示交流

1.观看幻灯,展示生活中的塑料:

老师可以准备一些图片或幻灯片,展示塑料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例如塑料制品的种类、用途等。

2.宣传和交流:

把有关塑料的知识制作成网页,供大家浏览:学生可以分组合作,将他们在课上学到的知识整理成网页形式,包括塑料的优点、缺点、种类等,并将其展示给其他同学浏览。

出一期以塑料为主题的板报,供大家观看:学生可以合作设计一期以塑料为主题的板报,包括塑料的定义、种类、应用范围、环保问题等内容,并在教室或学校展示供其他同学观看。

五、全课小结:填写学习单

在课程结束前,老师可以提供学习单给学生,让他们填写所学内容的总结,包括塑料的优点、缺点、种类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等方面。学生可以用自己的话总结所学,并在学习单上进行填写。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39****1959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