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规民约.docx

  1. 1、本文档共11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PAGE

PAGE1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规民约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村民共同富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本村规民约。

第二条本村规民约适用于本村村民及在本村居住、工作、学习的外来人员。

第三条本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应当遵循公开、民主、合法的原则,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

第四条村民委员会负责本村规民约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

第二章文明行为规范

第五条村民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尚。

第六条村民应当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同营造整洁、优美、宜居的村庄环境。

第七条村民应当遵守社会公德,讲究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损坏花草树木,不损坏公共设施。

第八条村民应当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不酒后驾车,不乱停乱放车辆,不占用消防通道。

第九条村民应当遵守社会治安管理,自觉维护村庄安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参与赌博、吸毒等违法活动。

第十条村民应当遵守村务管理,积极参加村民会议和各类公益活动,关心村庄发展,为村庄建设出谋划策。

第三章村庄建设与管理

第十一条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村庄规划,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保护耕地,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第十二条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路、通信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村庄生活品质。

第十三条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提高村庄环境卫生水平。

第十四条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村庄绿化美化,鼓励村民种植花草树木,改善村庄生态环境。

第十五条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村庄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第十六条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村庄社会治安管理,建立健全群防群治体系,维护村庄社会稳定。

第四章奖励与惩罚

第十七条村民委员会可以对遵守本村规民约、作出突出贡献的村民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十八条村民违反本村规民约的,村民委员会应当给予批评教育,并可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

第十九条村民违反本村规民约,情节严重,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第五章附则

第二十条本村规民约自村民会议通过之日起施行。

第二十一条本村规民约的修改和废止,按照本村规民约制定程序进行。

第二十二条本村规民约未尽事宜,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执行。

第二十三条本村规民约的最终解释权归村民委员会所有。

2024带目录带附件详细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规民约

目录

第一章总则

第二章文明行为规范

第三章村庄建设与管理

第四章奖励与惩罚

第五章附则

附件一:村民会议决议

附件二:村庄建设规划

附件三:环境卫生管理细则

附件四:文化活动安排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制定目的

为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村民共同富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本村规民约。

第二条适用范围

本村规民约适用于本村村民及在本村居住、工作、学习的外来人员。

第三条制定、修改和废止程序

本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应当遵循公开、民主、合法的原则,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

第四条实施与监督

村民委员会负责本村规民约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

第二章文明行为规范

第五条遵守法律法规

村民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尚。

第六条爱护公共设施

村民应当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同营造整洁、优美、宜居的村庄环境。

第七条讲究公共卫生

村民应当遵守社会公德,讲究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损坏花草树木,不损坏公共设施。

第八条遵守交通规则

村民应当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不酒后驾车,不乱停乱放车辆,不占用消防通道。

第九条遵守社会治安管理

村民应当遵守社会治安管理,自觉维护村庄安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参与赌博、吸毒等违法活动。

第十条参与村务管理

村民应当遵守村务管理,积极参加村民会议和各类公益活动,关心村庄发展,为村庄建设出谋划策。

第三章村庄建设与管理

第十一条村庄规划

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村庄规划,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保护耕地,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第十二条基础设施建设

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路、通信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村庄生活品质。

第十三条环境卫生管理

文档评论(0)

198****3683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