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PPT课件学习.pptx

2024年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PPT课件学习.pptx

  1. 1、本文档共26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2024年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前言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国家安全概述01各国安全部门02保卫国家安全03设立现实意义04目录

国家安全概述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第一部分国家安全概述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既没有外部的威胁,又没有内部混乱和失序的客观状态,是主权国家独立自主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利益的总和。

第一部分国家安全概述间谍:既指被间谍情报机构秘密派遣到对象国(地区)从事以窃取机密为主的各种非法活动的特工人员,又指被对方间谍情报机构暗地招募而为其服务的本国公民。心战:某些国家或政治集团利用宣传工具和宣传品,对敌对国家或政治集团进行的旨在扰乱其武装力量、居民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煽动其内部的不满情绪、瓦解其士气的一系列谋略活动。间谍的主要任务:采取非法或合法手段,通过秘密或公开途径窃取情报,进行颠覆、暗杀、绑架、心战、破坏等隐蔽行为。010203

第一部分国家安全概述航天专家出国一趟被策反,泄露大量涉密资料赵学军是一名航天领域的科研人员,在赴国外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其航天领域专家的身份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重点关注,进而被拉拢策反。赵学军是如何一步步陷入圈套的?最初,对方只是约他吃饭出游、送礼。随着关系拉近,对方开始询问一些敏感问题,并支付不菲的费用。赵学军回国前,对方向他亮明了间谍情报机关人员身份,将赵学军策反。回国后,赵学军利用为其专门配备的U盘和网站接收任务指令和回传情报信息,并在国内多地与该国间谍情报机关人员数次见面,向对方提供了大量涉密资料。2019年6月,北京市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赵学军采取强制措施。2022年8月,人民法院以间谍罪判处赵学军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

第一部分国家安全概述海参养殖场来了“不速之客”,安装非法窃密设备2019年,辽宁大连的张先生开办的海参养殖场迎来了几名“不速之客”。黄某带领数名外籍人员,以“免费安装海水质量监测设备”为名,在张先生的海参养殖场安装了海洋水文监测设备等。此后,张先生逐渐发现,水文监测设备的数据被源源不断地传输至境外,且很多数据与海参养殖并无关系,那些摄录设备对海参养殖更是毫无意义。感觉情况可疑,张先生便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经鉴定,境外人员在我国海域非法安装监测设备,对我国海洋权益及军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辽宁省国家安全机关对黄某及数名外籍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收缴了监测设备。黄某等人如实交代了非法窃取我国海洋水文数据和海空军事影像的违法犯罪事实。

第一部分国家安全概述“如果没有龙潭三杰,我们这些人早就不存在了。”——周恩来所谓龙潭三杰,就是中共打入国民党情报机构的地下工作者钱壮飞、胡底和李克农。钱壮飞负责组建了中央调查科庞大的特务队伍,借机安置大量中共人员打入国民党特务机关,其中包括胡底和李克农。李克农、胡底分别安插在上海、天津,而钱壮飞留守南京总部,三人遥相呼应,成为打入国民党要害部门的“铁三角”。

第一部分国家安全概述1935年打入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任书记,为党搜集情报。1938年至1949年,在周恩来的指派下,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作书记员,以国民党特别党员身份作掩护,在国民党核心机关战斗,在蒋介石主持的党、政、军、特高层会议上为党搜集大量重要情报,直至上海解放。新中国成立以后,沈安娜进入国家安全部工作,直至离休。沈安娜,1915年出生于江苏泰兴

各国安全部门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第二部分各国安全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主管国家安全的组成部门,是中国政府的反间谍机关和政治保卫机关。1983年7

文档评论(0)

静--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