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和尊重病人权益制度.pdf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维护和尊重病人权益制度 为切实维护和尊重病人的合法权益,主动为病人提供规 范、便捷、满意的服务,逐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制定本制 度。 第一条维护和尊重病人人格尊重权的具体要求: (一)、病人的人格尊重权是指病人在接受医疗服务时, 不能因年龄、病种、社会地位、经济状况等因素受到歧视或 不公正待遇,病人享有受到尊重的权利。 (二)、医务人员应当着装整洁、仪表端庄、文明用语, 热情接待每一位病人,做到病人来有迎声,走有送声。 (三)、医务人员在为病人进行治疗操作和护理时,动 作要轻柔,态度要和蔼,操作前要向病人解释,操作中要使 用安慰或鼓励性的语言,操作后要感谢病人的配合。 (四)医务人员应当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 切忌增加病人负担,同时要恪守医德。 第二条维护和尊重病人知情同意权的具体要求: (一)病人的知情同意权包括了解权、被告知权、选择 权、拒绝权和同意权等。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医疗费用、医 师诊断、即将接受的治疗及其效果、特殊检查、使用贵重药 品或其他特殊治疗,有权知道全部真实情况。 (二)医务人员应让病人知道其正在使用的药物名称、 1 剂量、服用方法、效用及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同时变更药物 时应征得病人的同意。 (三)病人有权获得有关自己病况的资料。病人需要复 印或者复制本人病历资料的,医院应根据《医疗机构病历管 理规定》执行。 (四)医务人员应当向病人提供有关医疗服务收费的资 料。如费用清单,病人如对收费有疑问,医务人员应向病人 详细解释。 (五)医务人员应向病人宣传医保知识和办理医保手续 的有关注意事项,在使用医保《目录》外的项目时,应事先 告知并签知情同意书。 第三条维护和尊重病人选择权和参与权的具体要求: (一)病人的选择权包括选择医院的权利、选择医生的 权利以及选择医疗方案的权利等等,在病人完全清醒并能自 主作出判断的时候,这些权利就应该充分得到尊重,在病人 不能行使这些权利的时候,医务人员也应该征求家属的意见。 (二)各科室应制作比较醒目的医生、护士介绍栏,尽 量比较详尽的介绍各级医护人员的情况,使病人来院就医时 能得到他们认为最满意的医护人员为自己服务。 (三)医务人员应向病人宣传医学科学知识,作好健康 宣教。 第四条维护和尊重病人保密权和隐私权的具体要求: 2 (一)病人在诊治过程中透露的所有资料,医护人员都 应予以保密,未经病者同意不能向第三者披露。 (二)病人的隐私权是指病人享有不公开自己病情、家 族史、接触史、身体隐蔽部位、异常生理特征等个人生活秘 密和自由的权利,医院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非法泄露。 (三)医务人员必须尊重病人的隐私权利,替病人保密, 病人不愿陈述的内容不要追问,要以减少病人的精神压力为 原则。 3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非洲小哈白脸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人生本来就充满未知,一切被安排好反而无味。

认证主体李**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