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氧化还原反应.pptx

  1. 1、本文档共30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第三节 氧化还原反应;;一从得氧失氧角度分析:;4; H2 + CuO Cu + H2O;氧化反应:物质所含元素化合价升高的反应;初、高中概念对比;CuCl2+ Fe = Cu + FeCl2 ? Zn+H2SO4= ZnSO4+ H2↑? H2CO3 H2O+CO2↑? CO2 + C 2CO? CaO+H2O = Ca(OH)2? CuO + 2HCl = CuCl2 +H2O? 2KClO3 2KCl + 3O2↑ ? CaCO3+2HCl = CaCl2 +CO2↑+H2O;在氧化还原反应中为什么会发生化合价的升降?氧化还原反应的实质是什么呢?;;;有电子转移(即电子的得失或电子对的偏移)的化学反应是氧化还原反应,这就是氧化还原反应的实质。;2Na + Cl2 = 2NaCl;;判断下列反应是否氧化还原反应:;氧化还原反应与基本反应类型的关系及一般规律;氧化还原反应与四种基本反应类型的关系提示:用数学“维恩图” 表示;;[课堂练习] 有关氧化还原反应实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是否有元素的电子转移 B.是否有元素的化合价的变化 C.是否有氧元素的参加 D.是否有原子的重新组合;[课堂练习] 下列有关四种基本反应类型与氧化还原反应关系 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化合反应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 B.分解反应一定不是氧化还原反应 C.置换反应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 D.复分解反应不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课堂练习] 在氧化还原反应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物质失电子的反应为氧化反应 B.物质在变化中失去了电子,此物质是被还原 C.发生电子转移的反应即是氧化还原反应 D.发生化合价升降的反应不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课堂练习] 下列变化过程一定属于还原反应的是( ) A、HCl→MgCl2 B、Na→Na+ C、CO → CO2 D、Fe3+ →Fe2+;[课堂练习] 在下列反应中,HCl中氯元素的化合价发生变化的是( ),HCl中氢元素的化合价发生变化的是( ) A、NaOH + HCl = NaCl + H2O B、Zn +2HCl = ZnCl2 + H2↑ C、MnO2 + 4HCl(浓) 加热 MnCl2 + 2H2O + Cl2 D、CuO + 2HCl = CuCl2 + H2O;氧化剂:在氧化还原反应中,所含元素化合价降低的反应物。氧化剂被还原,发生还原反应。 还原剂:在氧化还原反应中,所含元素化合价升高的反应物。还原剂被氧化,发生氧化反应。 还原产物:氧化剂中元素化合价降低以后得到的产物。 氧化产物:还原剂中元素化合价升高以后得到的产物。;.电子转移的表示方法----“双线桥”法;用双线桥应注意的事项:; H2 + CuO Cu + H2O;+2 0 0 +1;单线相连失与得,方向电子要明确。 ;谢谢!

文档评论(0)

147****2695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