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氧化剂还原剂.pptx

  1. 1、本文档共3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第三节 氧化还原反应;一、氧化剂和还原剂;2、还原剂:有元素化合价升高,即失去电子(或电子对偏离)的反应物;请指出下列氧化还原反应中哪些物质是氧化剂,哪些物质是还原剂 1、CuO + H2 == Cu + H2O 氧化剂: 还原剂: 2、Fe2O3 + 3CO == 2Fe + 3CO2 氧化剂: 还原剂: 3、H2O+ C ==H2 + CO 氧化剂: 还原剂: ; 常见的氧化剂和还原剂;(1)活泼的金属单质;练习:从化合价角度分析下列微粒的性质 在Fe3+、Fe2+、Al3+、H+、S、Zn、Cl-等粒子中只有氧化性的是 ,只有还原性的是 ,兼有氧化性和还原性的是 。;氧化性还原性;氧化性、还原性有强弱之分: ⑴氧化性越强,说明该物质越易得到电子。 ⑵还原性越强,说明该物质越易失去电子。 ;方法一:根据反应进行的方向判断 氧化剂+还原剂    还原产物+氧化产物;方法二:金属活动顺序;根据非金属活动顺序判断 F2 Cl2 Br2 (Fe3+ ) I2 S ;方法三:从反应所需条件和反应的剧烈程度判断氧化性、还原性的强弱;方法四:根据反应结果判断(产物的价态) 判断氧化性、还原性的强弱;;电子守恒律的应用 ——配平;配平步骤:;配平步骤:;配平步骤:;配平步骤:;练习:试配平下列方程式;配平步骤:;;2、在H+、Mg2+ 、Fe2+、Fe3+、S2-、I-、S中,只有氧化性的是________________,只有还原性的是________,既有氧化性又有还原性的是___________。;3、R、X、Y和Z四种元素,在化学反应中化合价均为+2, 且X2+与单质R不反应:X2++Z=X+Z2+;Y+Z2+=Y2+ +Z。这四种离子被还原成单质时表现的氧化性强弱为( ) A、R2+ > X2+ >Z2+ >Y2+ B、X2+ > R2+ > Y2+ >Z2+ C、Y2+ >Z2+ > R2+ > X2+ D、Z2+ > X2+ > R2+ > Y2+ ;氧化还原反应的规律;;(2)价态规律;请看下列标注正确与否?分析错误原因:;;;根据金属活动顺序表 K Ca Na Mg Al Zn Fe Sn Pb (H) Cu Hg Ag Pt Au ;根据非金属活动顺序判断 F2 Cl2 Br2 (Fe3+ ) I2 S

文档评论(0)

147****2695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