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益民讲座-教出文体特点.ppt

  1. 1、本文档共37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文中没有具体描写成熟的葡萄,你能描绘一下吗? 通过刚才这两位同学的描绘,这几串成熟的葡萄变得更加可爱了!作者怎么没有细节描写呢?是不是写得不好呢? 我们来翻翻看学过的寓言,确实,都是“小个子”,但是说明的道理却非常深刻!这是寓言这种文体的特点。 丁元林 狐狸的这些动作、神态和心理描写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你发现了寓言的第二个特点——讽喻性,它往往通过 反面形象的塑造,告诫我们正确的言行与道理。 三、有意味的形式:聚焦这一篇的独特性 人物、情节、环境 ——一般的小说阅读 《爱之链》:“人物不知道,读者全知道” 意外及巧合 谢谢 * 依据文体特点 确定教学内容 一、一则批评:对文体的关注 琅琅读吧,欢迎关注 鹬用尽力气,还是拔不出嘴来,便威胁蚌说:“你不松开壳儿,就等着瞧吧。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没有了水,你就会干死在这河滩上!” 河蚌毫不示弱,得意洋洋地说:“我就这样夹住你的嘴不放。今天拔不出来,明天拔不出来,吃不到东西,你也会饿死在这河滩上!” 《无法预约的精彩》: 预设与生成——对“人”的关注 阅读是对某一特定体式,特定文本的理解、解释、体验、感受。阅读是一种文体思维。 ——王荣生 哪去了 少白 春娃娃的花篮哪去了? 夏哥哥的绿叶儿遮住了。 夏哥哥的绿叶儿哪去了? 秋姐姐借去做地毯了。 秋姐姐的地毯哪去了? 冬爷爷的白被子盖住了。 冬爷爷的白被子哪去了? 装进春娃娃的花篮里了。 二、内容与方法:从文体出发 朗诵诗:通俗性、鼓动性 草 原 金子美铃 露水晶莹的草原上 如果光着脚走过, 脚一定会染得绿绿的吧。 一定会沾上青草的味道吧。 如果这样走啊走 直到变成一棵草, 我的脸蛋儿,会变成 一朵美丽的花儿 开放吧。 “弯的月儿” — “弯弯的月儿” “小船”—“很小的船”—“小小的船” 弯的月儿小的船, 小的船两头尖。 我在小的船里坐, 只看见闪的星蓝的天。 课文中的小朋友,看着弯弯的月儿,为什么觉得像小船,而不像香蕉不像镰刀呢? (描述)如果现在正是夜晚,你坐在院子里抬头看着蓝天,蓝天上有星星又有月亮。你看着这弯弯的月儿,觉得它多像一只小船,你们听着琴声(弹《小小的船》曲子)。 你们可以眯眯眼,听着,看哪些小朋友想着好像飞上蓝天,坐在月亮上了。 教学方法 教学内容 文本特点 文体特点 “孪生兄弟” 火星——地球的 ”火星上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 “火星上的水原本可能比地球还多,为什么没能留住呢?”   而彗星本身大多是些大冰块,含有丰富的水。也许是持续了数亿年的彗星和陨石风暴,给兄弟俩送去了最初的水。   与地球一样,火星上的水可能还有另外一种来源,   人们把地球和火星称为太阳系中的“孪生兄弟”   当时,太阳系内有无数大大小小的碎片四处游荡,彼此碰撞是家常便饭。   持续不断的火星气体集体大逃亡, *

文档评论(0)

jkh1974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