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路基路面工程课件9.中低级路面与基层.pptVIP

中南大学路基路面工程课件9.中低级路面与基层.ppt

  1. 1、本文档共24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路基路面工程;9.1块料路面与基层

9.2碎、砾石路面与基层

9.3无机结合料稳定类基层;9.1.1块料路面;(2)块料路面的强度构成

主要是基础的承载力和块料之间的摩擦力所构成

块料路面厚度取决于交通、基层结构整体强度、环境等因素,主要由半经验-半理论方法确定。;(3)块料路面的分类

根据块料的来源不同,可分为天然块料路面和机制块料路面。

天然块料路面:由石料经修琢块状材料的路面。

机制块料路面:由预制的水泥混凝土小块铺筑的路面。;9.2.1碎石路面与基层

用加工扎制的碎石按嵌挤原理铺筑压实而成的路面,称为碎石路面。按施工方法及所用填充结合料分为水结碎石、泥结碎石,级配碎石和干压碎石等路面。

碎石路面通常用砂、砾石、天然砂砾或块石为基层,有时直接辅筑在路基上。

碎石路面的强度构成主要依靠石料的嵌挤作用以及充填结合料的粘结作用。嵌挤力大小取决于石料的内摩擦角,粘结力大小取决于填充结合料的内聚力及其与骨料之间的粘附力大小。

(1)水结碎石路面与基层

用大小不同的扎制碎石从大到小分层铺筑,经洒水辗压而成的结构层。其强度由碎石之间的嵌挤作用以及辗压时产生的石粉与水形成的石粉浆的粘结作用而构成。由于石灰岩和白云岩石粉的粘结力较强,因此是水结碎石路面与基层的常用石料。;(2)泥结碎石路面与基层

碎石作骨料,粘土作填充料和结合料,经铺筑压实而成的一种结构层。其强度不仅有赖于碎石的相互嵌挤作用,同时也有赖与粘土的粘结作用,因含有一定数量的粘土,水稳性较差,不宜作沥青路面的基层。

(3)泥灰结碎石路面与基层

以碎石为骨料,石灰土作填充结合料经压实而形成的结构层。因掺入了石灰,提高了水稳定性,用作基层与泥结碎石相比,适应性更好。

(4)填隙干压碎石基层

以碎石作骨料,形成嵌挤作用,用石屑填满孔隙,增加密实度,采用干压方式,这种结构填隙碎石。可作路面基层或底基层。

9.2.2级配砾(碎)石路面与基层

用粒径大小不同的粗细砾(碎)石集料和砂(或石屑)各占一定比例的混合料,其颗粒组成符合密实级配要求,其中包括一部分塑性指教较高的??土填充孔隙并起粘结作用,经压实后形成密实结构。;(1)分类

级配砾石路面与基层;

级配碎石路面与基层;

原状砾(碎)石路面与基层;

天然砂粒石基(垫)层:天然砂粒经摊铺压实而成的路面结构层,不完全符合级配要求,但可就地取材,施工简易,造价低廉。

磨耗层与保护层:为提高碎(砾)石路面的平整度,抵抗车轮和自然因素的磨损和破坏作用,用坚硬耐磨的级配粒料加铺在碎(砾)石路面上的结构层。

磨耗层:是路面的表面部分,作用是抵抗车轮荷载和自然因素对路面的破坏作用,提高路面平整度,改善行车条件。厚度≤4cm。

保护层:铺筑在磨耗层上面,用来减少车轮对磨耗层的直接磨损和自然因素对磨耗层的直接影响。厚度≤1cm。;(2)材料要求与施工流程;级配砾石;9.3无机结合料稳定类基层;9.3.2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的物理力学特性;(2)疲劳特性;(3)干缩特性

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的干缩特性(最大干缩应变和平均干缩系数)的大小与结合料的类型、剂量、被稳定材料的类别、粒料含量、小于0.5mm的细颗粒的含量、试件含水量和龄期等有关。;(2)石灰稳定土强度的影响因素;石灰土的龄期:石灰土强度具有随龄期增长的特点。一般石灰土初期强度低,前期(1~2个月)增长速率较后期为快。1个月抗压强度达到30%,3个月达到60%,设计龄期为6个月。

养生条件:温度条件,温度高时,物理化学反应、硬化、强度增长快,反之强度增长慢;湿度条件,一定潮湿条件下养生强度的形成比在一般空气中养生要好。;(5)石灰土的施工

生石灰应在使用前7~10天进行充分消解成熟石灰粉,熟石灰粉应尽快使用;

路拌法或厂拌法拌合,细粒土拌合后闷料12小时,拌压时间不超过2d;

现场配合比比实验室配合比提高1%的石灰剂量和含水量;

覆盖保湿养生不少于7d。;9.3.4水泥稳定类基层;(3)水泥稳定类材料强度的影响因素;(4)水泥稳定类的配合比

配合比设计方法与石灰稳定类相同,水泥稳定粒料的级配应符合有关规范的要求,各种土类的合理水泥剂量可参考表9-4中数值;9.3.5综合稳定类基层

综合稳定类基层:在粉碎的或原状松散的土中掺入适量的水泥,石灰和其他稳定剂,经加水拌和,摊铺,辗压及养生后成型的路面基层。如二灰土。;(2)石灰粉+煤灰稳定碎石的配合比

材料:①使用消石灰,石灰的质量宜符合III级以上技术指标;②粉煤灰的烧失量要小于20%,活性成分(SiO2、Al2O3)总含量一般要求超过70%;③颗粒最大粒径高速、一级公路不大于31.5mm,二级以下公路不大于40mm;④石灰工业废渣混合料中粒料重量宜占80%以上,并有良好的级配。

配合比设计:①混合料

文档评论(0)

精品文档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从事一线教育多年 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