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使用cpap的护理ppt.pptx

  1. 1、本文档共27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新生儿使用cpap的护理

CPAP简介

新生儿使用CPAP的适应症与禁忌症

CPAP设备的选择与使用

新生儿使用CPAP的护理要点

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案

总结与展望

目录

01

CPAP简介

CPAP(ContinuousPositiveAirwayPressure)是一种通过持续提供正压气流来保持上呼吸道通畅的呼吸支持技术。

定义

通过鼻塞或面罩等装置,将一定压力的空气持续送入新生儿的呼吸道,以防止呼吸道塌陷和保持上呼吸道通畅。

原理

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CPAP可用于治疗早产儿因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导致的呼吸窘迫综合征。

胎粪吸入综合征

对于胎粪吸入综合征的新生儿,CPAP有助于改善通气和氧合,减少机械通气的需要。

肺炎和呼吸衰竭

对于患有肺炎和呼吸衰竭的新生儿,CPAP可以作为一种呼吸支持手段,帮助改善通气和氧合。

CPAP能够提供稳定的呼吸支持,减少机械通气的需要,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促进新生儿的生长发育。

CPAP的使用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和监测,同时也存在一些并发症的风险,如鼻中隔损伤、腹胀等。

局限性

优势

02

新生儿使用CPAP的适应症与禁忌症

特别是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由于肺表面活性物质不足,易发生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

早产儿

呼吸道疾病

先天性呼吸道畸形

如肺炎、肺透明膜病等,导致呼吸道阻力增加,需要辅助通气。

如气管狭窄、喉部畸形等,影响正常呼吸功能。

03

02

01

严重先天性心脏疾病

CPAP可能会增加心脏负担,加重病情。

在使用CPAP过程中,应定期监测新生儿的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等指标,以及CPAP压力和流量等参数。

定期监测

定期为新生儿吸痰,确保呼吸道通畅,防止痰液堵塞引起窒息。

保持呼吸道通畅

在使用CPAP时,应注意为新生儿保暖,保持适宜的室温和湿度。

注意保暖

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定期更换呼吸管道和湿化器,预防感染。

预防感染

03

CPAP设备的选择与使用

03

机械通气设备

适用于严重呼吸衰竭的患者,能提供呼吸支持。

01

持续正压通气设备(CPAP)

适用于轻症患者,主要用于提供稳定的正压支持。

02

同步间歇指令通气设备(SIMV)

适用于需要辅助通气的患者,能提供间歇的正压通气指令。

根据新生儿的病情和需要选择合适的CPAP设备,以保证安全有效的通气。

选择符合安全标准的CPAP设备,确保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

选择易于操作和消毒的CPAP设备,方便护理人员的操作和管理。

定期检查设备的性能和安全性,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和使用效果。

遵循生产商的保养指南,正确使用和维护CPAP设备,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定期清洗和消毒CPAP设备,以预防感染和交叉感染。

04

新生儿使用CPAP的护理要点

定期检查

医护人员应定期检查新生儿的CPAP参数,包括压力、流量等,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和效果。

调整参数

根据新生儿的病情和生长发育情况,适时调整CPAP参数,以最大程度地改善呼吸状况。

保持鼻孔通畅

定期清洁新生儿的鼻孔,避免鼻屎堵塞影响CPAP效果。

定期更换鼻塞

根据需要定期更换鼻塞,以确保密封性和通气效果。

密切观察新生儿的呼吸频率、深度和节奏,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

观察呼吸状况

定期监测新生儿的血氧饱和度,以评估CPAP治疗效果和氧气供应情况。

监测血氧饱和度

预防感染

严格遵守消毒和清洁程序,降低感染风险。

预防皮肤损伤

定期检查并调整鼻塞位置,避免长时间压迫同一部位导致皮肤损伤。

05

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案

总结词

CPAP压力不适当可能导致新生儿呼吸困难或无法正常呼吸。

详细描述

当CPAP压力过高或过低时,新生儿的呼吸会受到影响,可能导致呼吸困难、发绀等症状。护理人员应定期检查和调整CPAP压力,确保其在适当的范围内。

解决方案

定期监测和调整CPAP压力,确保其在适当的范围内。如果发现压力不适当,应立即调整,并密切观察新生儿的呼吸情况。

总结词

01

呼吸道阻塞可能导致新生儿呼吸困难或窒息。

详细描述

02

呼吸道阻塞可能是由于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异物或喉软骨发育不良等原因引起的。护理人员应定期检查新生儿的呼吸道是否通畅,及时清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

解决方案

03

定期检查和清理新生儿的呼吸道,确保其通畅。如果发现呼吸道阻塞,应立即清理,并密切观察新生儿的呼吸情况。

长时间使用CPAP可能导致鼻部皮肤破损。

总结词

CPAP的面罩和管道长时间压迫新生儿的鼻部皮肤,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压疮等问题。护理人员应定期检查新生儿的鼻部皮肤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破损问题。

详细描述

定期检查和护理新生儿的鼻部皮肤,确保其完好无损。如果发现皮肤破损,应立即处理,并调整CPAP面罩的位置和压力,以减轻对皮肤的压迫。

解决方案

总结词

使用CPAP可能影响新生儿的喂养

文档评论(0)

136****4424 + 关注
官方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中山市希望文化有限公司
IP属地广东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
91442000MA569KDR9P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