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生涯与学科融合规划教育 酿酒师片段课 课件.pptx

高中生生涯与学科融合规划教育 酿酒师片段课 课件.pptx

  1. 1、本文档共1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厌氧呼吸》

——酿酒文化

酿酒

情境创设:

被刀具割破手指后应该选择透气的纱布还是防水的创口贴进行包扎。

厌氧呼吸概念

酵母菌的呼吸产物

细胞在无O2或供氧不足的条件下,通过酶的催化作用,把葡萄糖等有机物分解为不彻底的氧化产物,同时释放出少量能量的过程。

酒精发酵

乳酸发酵

酿酒文化

链接视频:人类历史上酒精发酵的起源

视频出处:B站博主:迷路频道

TOP1意大利代表葡萄品种:桑娇维塞

意大利长期霸占世界葡萄酒产量第一的宝座,只有少数年份被法国超越。意大利在全球葡萄酒界的统治地位,就好比拜仁慕尼黑之于德甲赛场,不出意外,都是冠军!如果说法国是红酒界的王者的话,那意大利就是无冕之王!

TOP2法国代表葡萄品种:黑皮诺、赤霞珠 说到法国红酒,首先想到的是波尔多。但在法国,勃艮第才是葡萄酒界的一哥。如果用富贵来形容这两个产区的话,则波尔多是“富“,靠出色的商业营销闻名于世。而勃艮第则是“贵”,代表着法国上流社会的品味。

TOP3西班牙代表葡萄品种:胆魄

西班牙拥有超过290万英亩的葡萄园,是全世界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有4000多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是旧世界的老牌产酒国。西班牙葡萄酒不拘一格,出产很多颇具特色的酒款,著名的有加强型酒——雪莉酒,以及被称为“西班牙香槟”的卡瓦酒。

思考与讨论

为什么这几个国家的葡萄酒生产位列全球,请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多角度分析。

1.葡萄种植面积大,产量高;

2.气候和地理环境适宜种植优质的葡萄品种,葡萄品种的糖分、单宁、酸度和酒精等方面都会影响葡萄酒的风味;

3.酿酒历史悠久,酿酒工艺顶级;

4.酒评师对葡萄酒酒的青睐与宣传;

5.民众对葡萄酒品质的要求非常高;

6.相关法律制度十分健全,实施和原产地保护和划分,建立一套质量等级体系,保证品质。

一瓶出众的葡萄酒的诞生需要哪些人的付出?

思考与讨论:

酿酒师是随着酒类产品制造工艺不断发展而产生的职业,其能力对产品个性的形成以及产品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已具备了现代化的酿酒生产条件,且酿酒生产工艺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就对酿酒技术人员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亟需规范酿酒师职业。

一名优秀的酿酒师需要具备什么素养?

与酿酒师相关的大学的信息

学校名称

专业(类)名称

高中选考科目

贵州大学

酿酒工程

生物,化学(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江南大学

酿酒工程

化学(1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湖北工业大学

酿酒工程

不提科目要求

学校名称

专业

高中选考科目

浙江大学

应用生物科学

(园艺)

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

华中农业大学

园艺

生物,化学(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南京农业大学

园艺

首选物理,生物,化学(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学校名称

专业

高中选考科目

中山大学

工商管理

不限选考科目

中国人民大学

工商管理

物理,历史(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上海交通大学

工商管理

首选物理,再选科目不作要求

与果树种植师相关的大学的信息

与酒商相关的大学的信息

酿酒文化

酒的酿造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是人与自然最完美的结合产物。追溯酒的源头,酒的酿造就是一滴酒液由生到死,再由死复生的过程。酿酒讲究天人共酿,道法自然,从一粒高粱、一滴清泉、一弯稻谷,在好的匠人手中,会历经千百次锤炼变化,蒸煮向死,发酵而生,将生死之糟粕与精华纳于方寸之间。

酒的酿造是一种深远的文化,带领我们去认识劳动人民的本真和魅力。要寻好酒,莫往城市,山水愈好处,才有佳酿存。酿酒之所在,无一不是远离杂乱浮躁的喧嚣,师徒式的口传心授实现了酿酒技艺的不断传承,行业发展到如今,酒业工作者的不断探索使得酿造技艺在传承中得到更新。

课外实践:

通过查阅资料,尝试在假期制备一种果酒。

文档评论(0)

牧童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