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的基本责任和义务.pptxVIP

  1. 1、本文档共27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number{01}

团员的基本责任和义务

2024-02-03

目录

团员身份认知

基本责任概述

具体义务履行

权利与义务关系阐释

团员自我修养提升途径

团组织在促进团员履行责任中作用

01

团员身份认知

团员是指加入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年龄在14-28岁之间,承认团章,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青年。

团员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后备军和接班人,应该具备先进的政治觉悟、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化素养。

团员是共青团组织的基础和主体,是团组织开展工作的依靠力量。

团员在团内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有权参与团内事务的管理和决策,同时也有义务遵守团章、执行团的决议和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

03

02

团员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周围青年积极向上、奋发进取。

01

团员还应该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团员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展现共青团员的风采和形象。

02

基本责任概述

积极参与团组织的活动,履行团员义务,执行团的决议。

认真学习团章团纪,了解团组织的性质、宗旨和任务。

严格遵守团的纪律,不得违反团章团纪规定。

坚决执行团组织的决议,不得有违背组织意愿的行为。

01

02

03

在组织需要时,能够挺身而出,为组织排忧解难。

积极参与团组织的各项工作,为组织的发展贡献力量。

自觉维护团组织的形象和声誉,不得有损组织形象的行为。

在社会生活中,积极宣传团组织的宗旨和任务,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

与不良倾向作斗争,维护社会公德和团组织利益。

01

02

03

03

具体义务履行

团员应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和科学、文化、法律、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团员应积极参与团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如读书会、座谈会、培训班等,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团员应善于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团员应积极参与团内的民主生活,正确行使团员的民主权利,对团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监督团的领导机关和团的工作人员。

团员应积极参加团组织的活动,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为团组织的工作献计献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团组织的工作。

团员应遵守团的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挺身而出,英勇斗争。

团员应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如志愿服务、公益劳动、扶贫济困等,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团员应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员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04

权利与义务关系阐释

1

2

3

义务履行促进权利保障

团员积极履行义务,不仅有利于团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也能为团员自身权利的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团员权利与义务密不可分

团员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权利实现需要义务履行

团员在享受各项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只有履行了义务,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权利。

义务履行程度决定权利享受程度

履行义务是基本职责

义务不履行影响权利实现

团员履行义务的程度,往往决定了其享受权利的程度,履行义务越多,享受权利也就越多。

作为团员,履行义务是应尽的基本职责,只有履行了义务,才能谈得上享受权利。

如果团员不履行义务,不仅会影响团组织的正常运转,也会损害其他团员的利益,进而影响自己权利的实现。

1

2

3

团员应该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

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

团员应该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团组织做出贡献,同时争取更多的权利。

积极履行义务,争取更多权利

团员应该尊重他人的权利,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为团组织的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尊重他人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05

团员自我修养提升途径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关注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注重个人品德修养。

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热爱劳动、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等优秀品质。

自觉遵守团的章程和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

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清正廉洁,抵制不良诱惑和腐败现象。

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接受团的教育和监督,增强组织观念

文档评论(0)

专注于电脑软件的下载与安装,各种疑难问题的解决,office办公软件的咨询,文档格式转换,音视频下载等等,欢迎各位咨询!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