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信息科技六年级下册第3课 反馈与控制 课件.pptx

浙教版信息科技六年级下册第3课 反馈与控制 课件.pptx

  1. 1、本文档共25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第3课反馈与控制》浙教版信息技术六年级下

内容总览目录08板书设计练习05建构04讨论03教学目标01你将学习02课堂总结0706拓展延伸

教学目标1、信息意识:能够让学生理解反馈与控制在实际系统中的重要性,包括信息收集、处理和应用过程,并促使他们认识到这些概念在科技和工程领域的应用。2、计算思维:能够让学生通过计算方法和数据处理技巧,评估和改进不同类型的控制系统。3、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够让学生利用数字化工具对反馈与控制系统进行模拟和实验,以便更好地理解相关概念和原理。4、信息社会责任:能够让学生对控制系统的社会影响和潜在风险有所认识,包括关注系统误用、不当行为和其它伦理问题。

你将学习2.反惯的控制作用。1.反馈的概念。

新知导入PID控制原理课堂导入视频

03、讨论

讨论你知道为什么有些控制系统会自动启动或关闭呢?控制系统之所以会自动启动或关闭,通常取决于系统的设计和功能需求,同时也可能受到环境条件或预设条件的影响。这些控制系统的自动启动或关闭能够提高效率、节约资源,并且在很大程度上简化了我们的生活。

04、建构

建构通过输出量和输人量的比较,实现控制系统的输出在预设范围内,反馈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自动控制系统中,将输出量通过检测装置反馈到输入端并与输人量进行比较的过程,就是反馈。反馈

例如保温电热水壶,当水温达到一定的温度之后,与预先设定的温度进行比较,若发现预期目标已经完成,则自动切断电源,停止加热;反之,温度低于预设温度,再次进行加热。利用图示可以表示为:反馈

通过反馈来实现对系统的控制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反馈在保证系统正常运行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反馈的控制作用

例如,恒温花房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对花房内的温度、土壤湿度和光照进行控制,使其始终保持在设定的范围之内。反馈的控制作用

恒温花房自动控制系统的关键是反馈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温度检测装置获取被控对象的输出量,与输人量之间进行比较,进而控制升温或降温操作。反馈的控制作用

控制器(controller)是指按照预定顺序改变主电路或控制电路的接线和改变电路中电阻值来控制电动机的启动、调速、制动和反向的主令装置反馈的控制作用-小知识

05、练习

举例说明生活中自动控制系统的反馈,并用图示表示练习

06、拓展延伸

知识拓展1、自动感应门控制展示视频

知识拓展2、常见的控制器介绍视频

知识拓展3、反馈与控制的联系是什么?反馈与控制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在一个系统中,反馈是从系统的输出返回到系统的输入,用于调节和影响控制决策的过程。具体来说:实现目标:反馈允许系统测量其输出,并将这些信息与预期目标进行比较。这种比较使得系统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修改其行为,以更好地实现目标。调节行为:通过收集和分析输出结果,反馈机制可以对系统的行为进行调节,从而使系统更有效地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或内部波动。

知识拓展4、反馈与控制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1)效率提升:通过反馈控制系统,许多自动化和智能化系统能够更高效地运行。这包括智能家居设备、工业自动化系统以及交通管理系统等,从而节省时间和资源。(2)稳定性增强:反馈控制在调节系统的行为方面发挥作用,使得系统更容易维持稳定状态。这在医疗设备、交通信号系统等领域尤为重要。(3)安全性提高:许多系统利用反馈来确保其安全性,例如自动驾驶汽车系统利用各种传感器和反馈机制来避免碰撞和保障驾驶安全。

08、课堂总结

课堂总结在反馈与控制的课程中,我们深入了解了反馈在控制系统中的核心作用。我们学习了反馈系统是如何感知输出并将此信息返回到系统输入端以影响系统行为的。通过老师的详细讲解,我们掌握了不同类型的反馈控制系统,并了解了它们在工程和科学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反馈控制系统的设计原则和稳定性分析方法。我们也期待能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更加复杂的控制问题,并将其运用到我们未来的工程项目中。

板书设计反馈与控制一、反馈二、反馈的控制作用课后作业1、上网了解什么是反馈与控制。2、上网了解生活中的反馈与控制。3、上网了解反馈与控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文档评论(0)

溪涧月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如有问题,请于后台留言联系上传者解决,如文档无法编辑,课件中音视频无法播放等。如遇课件中视频无法播放,请留言或私信,一定予以解决。

版权声明书
用户编号:6143101132000005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