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伦理案例分析.pptxVIP

  1. 1、本文档共17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韩国三丰百货倒塌事故——第十三组周鑫王瑞杰张毅工程伦理案例分析

目录工程伦理案例分析>>事故介绍 01>>事故过程 02>>事故原因 09>>事故处理 15>>事故思考 16

事故介绍工程伦理案例分析1995年6月29日下午6时许,汉城中心的地上5层、地下4层的三丰百货大楼北部突然坍塌。在短短的20秒内,5层高的百货大楼全部塌陷进地下,大楼瞬间化为飞扬尘土和一堆瓦砾,此次灾难共造成502人死亡,937人受伤,财产损失高达2700亿韩元(约合2.16亿美元)。这是韩国历史上在和平时期伤亡最严重的一起事故,也是世界上建筑自行倒塌的最大伤亡事故。在韩国引起了极大震动。早就有漏水和震动现象了,事故发生的当天,楼板发生开裂和下沉现象,但是百货大楼里面仍然无视有事故发生的危险,只顾在挣钱的牟利,并未疏散顾客,停止营业。

工程伦理案例分析三丰百货概况三丰百货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瑞草区,三丰百货是当时首尔的地标建筑,坐落于“江南新区”的黄金地段,是首尔在全球快速成功崛起的象征。1990年7月7日开张营业,是韩国最著名而昂贵的零售量贩店。拥有一千多名雇员,平均每天的营业额超过50万美元,日平均接待顾客约4万人次。三丰百货为百分百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整个建筑群包括地上五层和地下四层,占地一万五千平方公尺。大楼采用无梁楼板结构,即用混凝土支柱支撑每层楼的重量,在支柱和每层楼板中加入钢筋增加强度。负一层到四层经营商品,五楼为八家传统餐厅,楼顶有3台总重87吨的大型空调机组事故介绍

事故过程工程伦理案例分析倒塌前曾有预兆其实当天早有异状。上午8到9点间,有职员发现春元餐厅的地板磁砖破裂,楼板似乎变形。楼内的震动把餐具部门的玻璃器皿摇得哗哗作响。10点半,多名店员听见店内传来巨大爆裂声响,大家以为没事而照常工作。临近中午,五楼厨房员工听到天花板传出龟裂声。当天14点,三丰集团会长李召集各主管,商讨裂缝和莫名声响的对策。他们请来专家鉴定损害并评估风险。15点,结构工程师李鹤洙来到大楼检查,他为四、五层天花板的裂缝拍照,也拍了餐厅厨房地板的大块隆起。此时楼顶的裂缝已经横跨整栋建筑,部分区域还有崩塌。

事故过程工程伦理案例分析李鹤洙在16点向三丰百货高层报告,虽然证据显示有危险,他却表示建筑物还安全。裂缝可以暂时填补,打烊后再帮上面楼层修补结构。三丰主管下令百货继续营业,员工也继续上班——这个决定导致501人丧生。

事故过程工程伦理案例分析

事故过程工程伦理案例分析

事故原因工程伦理案例分析肆意改动设计图纸四层办公楼—>五层百货大楼,导致许多承重柱被取消以腾出空间,安装自动扶梯。5楼:溜冰场—>8家传统韩国餐厅,混凝土地面下添加了一层加热设备,每家餐厅又加装了大型厨房设备,这极大的增加了承重结构的负担。

事故原因工程伦理案例分析施工方偷工减料存隐患上面楼层重量大增,理应加强支撑,但建筑商却反其道而行。调查小组在进行大楼的骨架与蓝图的比对时,发现的更大秘密是支撑四、五楼的柱子直径大幅缩水,原本设计的直径80cm内含16根钢筋的支柱,实际上只有60cm直径8根钢筋,这使得大楼的承重强度降低了将近一半。

事故原因工程伦理案例分析混凝土楼板钢筋装错位置把钢筋降低就跟把楼板变薄差不多,直接导致楼板的强度减少20%!5cm10cm

事故原因工程伦理案例分析空调设备损坏大楼结构整幢大楼的空调设备都被安装在了楼顶之上。3台大型空调共重29吨,加上开放空调满水时,总重量更高达87吨,达整幢楼设计标准的承重负荷3倍之多。让情况变得更糟的是,由于周围居民对空调设备噪音的抱怨,大楼后部所有的空调设备都被移到了前部。这一移动本应使用起重机,然而为了省钱,他们没有动用起重机,而是放在滚轴上把它们推到了楼顶的另一边,这造成整个楼顶结构大受损伤,并使支柱不能发挥其作用。

事故原因工程伦理案例分析管理层视钱如命,视安全如粪土在坍塌事故发生前,每天,三丰百货的营业额都在几十万美元以上。大楼其实早就有漏水和震动现象,事故发生的当天,楼板发生开裂和下沉现象,但是百货大楼方面仍然无视有发生事故的危险,只顾赚钱牟利,并未疏散顾客,终止营业。归结到最后,还是钞票的诱惑。

事故原因工程伦理案例分析事故调查分析鱼骨图人员不遵守施工规范人员逃生意识差高层人员更改原设计高层管理违反规定安全检查走过场安全隐患不整改未组织人员疏散大楼结构失衡结构负重过大立柱、楼板不合格空调机组超负荷震动强施工违规加盖第五层移动空调机组出现裂痕伤害累计直至崩溃人管理经过物

事故处理工程伦理案例分析事故调查报告中阐明:三丰百货倒塌的原因就在于李鐏和其建筑公司对原设计的随意改动,造成多处结构尺寸严重缩水。1995年12月27日,韩国法院以违犯《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判处三丰集团会长李鐏刑事过失罪

文档评论(0)

布鲁斯丶李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