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层色谱分离原理 .docxVIP

  1. 1、本文档共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PAGE PAGE 1 薄层色谱分离原理 在平面介质上举行组分分别的色谱法叫平面色谱。平面色谱又分为纸色谱法和薄层色谱法两类。纸色谱法是用纸作为固定相或载体的平面色谱法。 薄层色谱法(TLC)是用载板,如玻璃、金属或塑料薄片,上涂布或烧结一薄层物质作为固定相的液相色谱法。采纳不同的固定相,可以举行吸附、分配、离子交换和分子排阻色谱分别。应用最多的是以硅胶为固定相的吸附薄层色谱法。 薄层色谱与纸色谱相比,分析时光较短(普通为10min~1h),分别能力较强,检出敏捷度较高,20世纪60年月以来已取代了部分纸色谱的工作。又因为薄层色谱实现了仪器化,自动化程度提高,测定精度及敏捷度都有很大提高,至今仍弥漫活力。 (一)薄层色谱分别原理 薄层色谱的操作办法是取一块涂布有固定相(例如硅胶)细颗粒层(厚约0.25mm)的薄层板,把样品溶液点在薄层的一端离边缘一定距离处,将板置于层析缸中,使点有试样的一端浸入绽开剂(流淌相)中,因为薄层的毛细管作用,绽开剂沿着薄层慢慢升高,试样中的各组分沿着薄层在固定相和流淌相之间不断发生溶解、吸附、再溶解、再吸附过程。因为分配系数不同各组分在薄层上移动的距离不同,从而达到分别。绽开剂升高到一定距离时,将薄层板从层析缸中取出。假如组分 图8-17薄层色谱图 是有色的,就可以看到各个色斑,假如组分无色,要用物理的或化学的办法显色,得到一个薄层色谱图。图8-17是单个组分的薄层色谱图。 图中原点是滴加试样的中央点,斑点是组分在绽开和显色后展现的近似圆形或椭圆形的色区。原点至溶质斑点中央之间的距离(ds)称为溶质迁移距离,原点至流淌相前沿之间的距离(dm)称为流淌相迁移距离。用比移值(Rf)表示斑点的位置: 比移值Rf为溶质迁移距离与流淌相迁移距离的比值 比移值乘100称为hRf, hRf=Rf×100 Rf值与分配系数有关,利用Rf 的特征值可以对组分举行定性鉴定。 影响Rf的因素主要有:溶质和绽开剂的性质,固定相的性质、温度、绽开方式和绽开距离等。惟独在彻低相同的条件下,Rf对于某一组分才是常数。因此常用相对照移值RiS来定性。相对照移值为组分与参比物质比移值之比 在分析试样时,将试样与参考物质同时绽开,可以消退一些系统误差。

文档评论(0)

张小只 + 关注
官方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内蒙古锦信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P属地广东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
91150923MA0Q5L6F64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