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线性规划.docx

  1. 1、本文档共7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则w=乏

则w=乏二1的取值范围是(

x+1

)。

一「1\

(D)「2'1/

N0.16课题:简单的线性规划 使用时间:2011-10-22

【使用说明及学法指导】

先仔细阅读教材必修53.5节:,再思考知识梳理所提问题,有针对性的二次阅读教材,构建知识

体系,画出知识树;2.限时30分钟独立、规范完成探究部分,并总结规律方法.

【学习目标】

熟练掌握二元一次不等式组的几何意义和求最优解的方法,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独立思考,合作学习,探究求简单线性规划问题的规律和方法.

积极参与,高效学习,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重点难点】重点:求简单线性规划问题;难点:可行域的画法。

【课前预习】

一、基础知识梳理:

二元一次不等式Ax+By+C>0和Ax+By+C>0的几何意义分别是什么?

如何迅速作出可行域?

思考:如何理解“直线Ax+By+C=0同侧Ax+By+C的值符号相同,异侧符号相异”,即遵循“同上异下”原则的?

什么是简单线性规划?

思考1.什么是最优解?如何求最优解?

思考2.解简单线性规划应用题的步骤应分为几步?

二、我的知识树:

三、小试牛刀:

(A)[-1,上](b)[-L,上](c)[——,+8]

TOC\o"1-5"\h\z\o"CurrentDocument"3 23 2

2.不等式组(x-y+5)(x+y)>0表示的平面区域是一个( )

0<x<3 ,

(A)三角形 (B)直角梯形 (C)梯形(D)矩形

x+y-2>0,

3.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不等式组]x—y+2>0,表示的平面区域的面积是

x<2

y<x

设变量x、y满足约束条件]x+y>2,则目标函数z=2x+y的最小值为

y>3x—6

【我的疑问】

【课内探究】

一、讨论、展示、点评、质疑

探究一。求目标函数的最值例1.(2011年高考福建理8)已知O是坐标原点,点A(-1,1)若点M(x,y)为平面区域<x<1

上的一个动点,则0A?OM的取值范围是( )

A.[-1.0] B.[0.1] C.[0.2]

D.[-1.2]

<3x+5y<25

y满足

,设z=ax+y(a>0),

取得最大值时,对应点有无数个,求a的值。

维生素A(单位/千克)

400

600

400

维生素B(单位/千克)

800

200

400

单价(元/千克)

7

6

5

拓展:(AB层能力提升)下表给出甲,乙,丙三种食物中的维生素A,B的含量及单价:

营养师想购买这三种食物共10千克,使它们所含的维生素A不少于4400单位,维生素B不少于4800单位,而且要使付出的金额最低,这三种食物应各购买多少千克?

、一. 1<x+y<4 . . … ..

拓展:已知变量x、y满足约束条件{ 若目标函数z=ax+y(其中a>0)仅在点(3,1)

—2<x—y<2.

处取得最大值,则a的取值范围是 。

探究二:简单线性规划

二、总结提升1.知识方面: 2.数学思想方法: 例3.某工厂生产甲、乙两种产品.已知生产甲种产品1t需消耗A种矿石10t、B种矿石5t、煤4t;生产乙种产品1吨需消耗A种矿石4t、B种矿石4t、煤9t.每1t甲种产品的利润是600元,每1t乙种产品的利润是1000元.工厂在生产这两种产品的计划中要求消耗A种矿石不超过300t、消耗B种矿石不超过200t、消耗煤不超过360t.甲、乙两种产品应各生产多少(精确到

二、总结提升

1.知识方面:

2.数学思想方法:

NO.16课题:简单的线性规划

【课后训练案】

使用说明:1.限时30分钟完成:2.独立、认真;规范快速。

-、选择题:

2x+y>4,

1.设x,y满足<x-y>1,则z=X+y( )

x-2y<2,

(A)有最小值2,最大值3 (B)有最小值2,无最大

(C)有最大值3,无最小值 (D)既无最小值,也无最大值

下面给出的四个点中,到直线x-y+1=0的距离为里2,且位于!**y—1<°,表示的平面区

2 [x-y+1>°

域内的点是( )

(A)(-1,1) B(1,1) (C)(-1,-1) (D)(1,-1)

'x+2y-5>0

<2x+y-7>0,

(2011年高考浙江理5)设实数x,y满足不等式组〔x^0,yN0,若x,y为整数,则3x+4y的最

TOC\o"1-5"\h\z小值是( )

A.14 B.16 C.1

文档评论(0)

fengbaozheng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