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物一轮复习串讲精练(新高考专用)专题23 人体的内环境与稳态(精练)(原卷版+解析).docxVIP

高考生物一轮复习串讲精练(新高考专用)专题23 人体的内环境与稳态(精练)(原卷版+解析).docx

  1. 1、本文档共1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人体的内环境与稳态

1、(2021·山东枣庄模拟)某同学分别以清水、缓冲液和血浆为实验材料进行“探究血浆是否具有维持pH稳定的功能”的实验,实验结果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A.起对照作用的是清水组和缓冲液组

B.所得结果不合理的是清水组

C.该实验结果说明血浆组缓冲物质的缓冲能力是有限的

D.图中的结果表明缓冲液组维持pH稳定的能力强于血浆组

2、(2022·山东烟台·统考二模)(不定项)人体骨骼肌由快缩肌纤维和慢缩肌纤维组成,快缩肌纤维没有线粒体,慢缩肌纤维含有大量的线粒体。研究发现,无氧呼吸产生ATP的速率实际上高于有氧呼吸产生ATP的速率,举重或短跑等剧烈运动主要依靠快缩肌纤维产生更大的力,产生的乳酸随着血液运输流入肝脏,可在肝细胞中转变为葡萄糖。下列有关剧烈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A.快缩肌纤维产生大量乳酸引起肌肉酸痛、细胞外液pH下降

B.快缩肌纤维和慢缩肌纤维都能在细胞质基质中产生ATP

C.人体骨骼肌细胞中CO2的产生场所只有线粒体基质

D.人体骨骼肌细胞中ATP的消耗速率高于合成速率

3、(2023·山东菏泽·山东省鄄城县第一中学校考三模)利用细胞中的化合物做成的生物材料,在医学上有广泛的应用,如药物胶囊(用动物的皮做成的明胶或淀粉制作而成)、用胶原蛋白制作手术缝合线、用纤维素膜制成中空纤维组成血液透析膜等,对此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A.用明胶或淀粉制作的药物胶囊使药物更容易吸收

B.用胶原蛋白制作手术缝合线也需要拆线

C.用磷脂双分子做成的胶囊,会使胶囊内的脂溶性药物更容易进入细胞

D.血液透析膜属于半透膜,通过透析作用可以清除内环境的有害物质

4、(2023·山东菏泽·山东省鄄城县第一中学校考三模)内环境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稳态让每一个细胞分享,又靠所有细胞共建。下列关于稳态的叙述正确的是(??)

A.清除内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维持内环境的稳态需要免疫系统的调节

B.内环境的稳态就是指内环境中的渗透压、酸碱度和温度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C.稳态是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通过器官、系统的协调共同维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状态

D.中暑是由于神经和体液调节的紊乱导致了高热、恶心、呕吐、心悸和头疼等现象

5、(2023·山东聊城·统考三模)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类突发且发展迅速的脑缺血性或脑出血性疾病。研究表明出现血浆渗透压升高、呼吸性碱中毒和代谢性酸中毒等内环境稳态失调的脑卒中患者死亡率明显增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内环境酸碱平衡的维持与肺和肾两种器官密切相关

B.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可能是高死亡率脑卒中患者的诱因

C.血液中含氧不足可能是引起酸碱性中毒的重要原因

D.静脉注射碳酸氢钠可能会纠正患者酸碱失衡的状态

6、(2023·山东烟台·统考二模)人体成熟的红细胞能运输,还在血浆pH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图示为血液流经肌肉组织时成熟红细胞的部分生理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①②⑤为被动运输过程,③④为主动运输过程

B.葡萄糖在红细胞内分解释放的能量少部分储存在ATP中

C.③过程和共用一种蛋白质,说明载体蛋白不具有特异性

D.红细胞主要通过②过程调节血浆的pH

7、(2020·山东高三模拟)调定点学说认为,体温调节机制类似于恒温器工作原理。正常情况下,人体的体温调定点在37℃左右。感冒病毒侵入人体后,会使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调定点上移,使人误感觉到特别冷,导致发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接受冷觉感受器的神经冲动后,下丘脑产生冷觉

B.体温调节中枢的调定点上移后机体会增加产热

C.持续高热阶段是产热总量大于散热总量的结果

D.下丘脑接受到寒冷刺激的过程是体液调节过程

8、(2021·山东泰安高三模拟)下图表示科研人员测定大鼠皮肤冷觉感受器和温觉感受器在不同温度时的传入神经放电频率(敏感程度)。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A.冷觉感受器和温觉感受器的敏感温度范围相同

B.环境温度越低冷觉感受器越敏感

C.当温度偏离感受器的敏感温度时传入神经放电频率增大

D.大鼠的正常体温接近于两个曲线交点对应的温度

9、(2020·广西南宁市高三二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参与马拉松运动。运动员在马拉松长跑过程中,为了维持内环境稳态,机体会发生一些重要变化。运动员在马拉松运动过程中()

A.肝脏、肌肉产热量增加,体温快速上升

B.汗液分泌量增加,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

C.血糖浓度明显降低,胰岛素分泌量减少

D.血液中乳酸含量增加,血浆pH明显降低

10、(2020·湖北麻城高三模拟)下图为人体细胞及其内环境之间物质交换的示意图,①②③④分别表示人体内不同部位的液体。据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人体的内环境是由①②③组成的

B.体液①中的氧气进入③中被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专注高质量精品文档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教师资格证持证人

致力专注各行业高质量精品文档。

领域认证该用户于2023年11月26日上传了教师资格证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