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吞咽障碍的评估及护理.pptVIP

  1. 1、本文档共1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免费下载、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大家好 老年人吞咽障碍的评估及护理 授课内容 1 吞咽障碍的概念 2 吞咽障碍的并发症 3 吞咽功能的评估方法 4 吞咽障碍病人的护理 课 堂 目 标 了解吞咽功能障碍的概念 了解吞咽功能障碍的并发症 掌握吞咽功能的评估方法 掌握吞咽功能障碍病人的护理 正常吞咽过程 吞咽障碍 () 定义:由于下颌、双唇、舌、软腭、咽喉、食道口括约肌或食道功能受损,不能安全有效地把食物由口送到胃内取得足够营养和水分的进食困难。常见于脑梗塞、帕金森、老年痴呆、头颈部肿瘤患者。 吞咽障碍的并发症 吸入性肺炎 窒息 营养不良 脱水 心理障碍 吞咽功能评估方法 反复唾液吞咽试验 饮水试验 反复唾液吞咽试验 评定吞咽反射引发功能的方法 方法:食指—下颌窝 中指—舌骨 无名指—甲状软骨 小指—环状软骨 指标:观察喉部能否上升、下 降,高龄患者秒内完成次即可 才藤荣一 饮水试验 方法: 患者端坐,喝下温开水,观察所需的时间和呛咳情况 标准: 级:正常之内完成,能顺利的次将水咽下 级:分次以上,能不呛咳的咽下 级:能次咽下但有呛咳 级:分次以上咽下但有呛咳 级:频繁呛咳不能全部咽下 评估的意义 确定吞咽障碍是否存在 确定患者吞咽相关的危险因素(误吸等) 确定是否需要改变提供营养的方式 为吞咽障碍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提供依据 吞咽障碍病人的护理 摄食体位 食物形态 喂食方法 进食体位 身体尽量坐直,头稍前倾,身体倾向健侧°。 不能坐起者取躯干抬高°半坐卧位,头前屈,膝关节下放一枕头。偏瘫侧肩部垫起,进食时将头转向麻痹一侧,使食物绕过喉前面的一侧,提高咽对食团的推动力。 进食后应保持上述体位,防止食物返流。 转头至健侧 采取这种体位食物不易从口中漏出,有利于食团向舌根运送,减少鼻腔返流及误吸。

文档评论(0)

celkhn0303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徐**

1亿VIP精品文档免费下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