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5 企业内部控制-主观题汇总(广东).pdf

10425 企业内部控制-主观题汇总(广东).pdf

  1. 1、本文档共17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企业内部控制 目录 第一章 内部控制导论 1 第二章 内部控制基本理论1 第三章 企业内部控制系统2 第四章 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体系4 第五章 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建设4 第六章 企业主要业务活动内部控制6 第七章 企业其他业务活动内部控制8 第一章 内部控制导论 优先级 知识点名称 主观题 (1)内部控制是一个动态过程,包括一整套制度和一系列行为以及相应实施的各 种管理活动。“内部控制”与 “制度”的关系好比 “操作”与 “操作手册”的关系; 较常考 企业内部控制 (2)内部控制需要企业全员参与。现代企业业绩考核应强调 “过程”,而非只关注 得背 的特点★ “结果”; (3)内部控制只能是合理保证,具有局限性。 (简答) (1)企业管理层决策不当; 较常考 内部控制的局 (2)企业内部控制效果受人员素质影响; 得背 限性★ (3)人员舞弊; (4)成本效益问题。 (简答) (1)控制环境:对建立、加强或削弱特定政策及效率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是整 个内部控制框架的基础。 内部控制整体 (2)风险评估:判别和分析过程中的内、外部风险,包括风险识别和风险分析。 很常考 架构的五要素 (3)控制活动:保证管理目标得以实现而建立的政策和程序。 必背 ★★ (4)信息与沟通:企业内部各部门的人员必须能够取得并交换他们所需的信息。 (5)监督:为确保其有效性而对企业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及运行情况的监测和调节, 包括自我控制与内部审计。 (简答) (1)厘清了风险管理流程; (简答) 较常考 企业风险管理 (2)将风险管理扩展到战略层面,并将战略与风险偏好保持一致; 得背 框架★ (3)明确了企业相关部门的责任。如:增加了风险主管或风险经理的角色。 第二章 内部控制基本理论 优先级 知识点名称 主观题 由美国司法部定义的 “企业欺诈”,含有下列法律条款: (1)公司伪造财务信息,也称为财务欺诈; 较常考 企业欺诈的定 (2)公司内部人的自行交易; 得背 义★ (3)与非法运作的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有关的欺诈; (4)阻碍公证,做伪证,篡改证据,或其他相关行为。 (名词解释) (1)压力要素:是企业欺诈者的行为动机 欺诈三角理论 很常考 (2)机会要素:可进行企业欺诈而又能掩盖不被发现或能逃避惩罚的时机 的动因三要素 必背 (3)合理化借口:企业欺诈者必须找到某个理由,使企业欺诈行为与其本人的道 ★★ 德观念、行为准则相吻合,无论这一解释本身是否真正合理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86****9429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自学考试各科资料锦集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