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患者的护理讲课文档.pptVIP

  1. 1、本文档共18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 躁动患者的护理 第一页,共18页。 躁动 行为在颅脑损伤病人中较为多见,是反映其病情变化的指征之一。可发生于颅脑损伤的不同阶段。病人的躁动行为不利于治疗和护理,倘若护理不当会使病情加重,颅内压升高甚至发生脑疝而危及生命。因此,躁动患者的护理在神经外科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页,共18页。 躁动的定义: 躁动是 在意识障碍下以肢体为主的不规则运动。表现为患者不停扭动肢体,大声叫喊等,是颅脑损伤后出现的精神与运动兴奋的一种暂时状态,但不是 所有颅脑损伤患者都出现躁动。 第三页,共18页。 造成神经外科患者躁动的原因 颅脑损伤 颅内因素 额、颞叶脑挫裂伤 颅内压升高 颅内因素 复杂多样 第四页,共18页。 术后伤口疼痛 颅脑术后切口疼痛是引起躁动的主要因素,许多术后监护病人表现为要坐起,身体不断扭动,手伸向手术部位,有的甚至挣脱心电监护导线。 颅外因素 第五页,共18页。 术后麻药残余 颅脑术后麻药残余也是术后躁动原因 之一。 三 低氧血症 多发生在气管插管病人当中由于呼吸道分泌物导致气道堵塞而造成的低氧血症。 第六页,共18页。 四 各种管道刺激 神经外科病人病情多较严重,气管插管、气管切开、静脉管道、留置尿管对,硬膜外及硬膜下还有腰大池的引流管患者都是一种刺激,特别是对夹闭尿管训练排尿功能的患者,要注意开放尿管。 五 其他因素 周围环境,如声光冷热的刺激,患者的心理因素,都会造成患者躁动不安 第七页,共18页。 躁动患者的病情观察 1.动态观察患者的意识变化及躁动规律,为临床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 2.观察两侧瞳孔形状、大小及对光反射是否正常。若一侧瞳孔散大伴随意识障碍进行性加重,躁动过程由轻→重→轻→无为脑疝典型表现。 第八页,共18页。 躁动患者的病情观察 3.监测患者T、P、BP变化 如出现脉搏缓慢,血压升高,呼吸浅慢应警惕颅内压升高。闭合性颅脑损伤患者出现颅内压增高、而心率血压改变不符合时若患者躁动逐渐加重 应警惕胸腹联合损伤。 第九页,共18页。 躁动患者的病情观察 4.若颅底骨折患者口鼻喷血、极度躁动、 面色青紫、呼吸困难, 应立即保持呼吸道通畅。 第十页,共18页。 躁动患者的病情观察 5.颅内压增高引起呕吐时应观察呕吐量 及呕吐物性质。单纯颅内压增高引起 的呕吐呈喷射性与进食无关。 第十一页,共18页。 躁动患者的病情观察 7.恢复期突然躁动时应及时 了解排尿排便情况。 第十二页,共18页。 躁动患者的护理及预防 一. 防止脑疝形成 若躁动期间有颅内压升高应及时脱水降颅压、止血、吸氧治疗、抬高床头 第十三页,共18页。 *

文档评论(0)

风高云蛋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张**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