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宇宙和空间科学知识点.pdf

  1. 1、本文档共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地球、宇宙和空间科学知识点 航行 ▲2. 太阳活动与人类 【知识点 1】四季星空: ①列举太阳活动的基本类型(太阳黑子、日珥) a ②列举太阳活动对人类的影响 a 考试内容 考试要求 ▲ 1. 阳历和地球公转 ③举例说明太阳是地球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最主要来源 a 描述阳历(包括节气)和地球公转的关系 a ▲ 3. 太阳系 四 季 的 ▲ 2. 农历与月相 ①描述太阳系的总体构成 ②识别八大行星 a 星空 ①识别月相(新月、上弦月、满月、下弦月) a ▲ 4. 人类飞向太空的历程 ②根据具体的月相说出农历的大致日期 a ①知道人类探访月球的历程 ③知道农历中的阴历成分是以月相变化周期为依据设置的 a a ②知道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就 a (一)阳历和地球公转: 1. 阳历是根据地球绕太阳公转周期所定出来的历法。阳历一年为 365 天,地球公转一周为 365.2422 天。这样每 1. 太阳和月球 400 年就多出 97 天,就把这 97 天安排在 97 个闰年的 2 月份。 闰年的计算: 公元年能被 4 整除 (世纪年必须被 400 ①太阳自己能发光发热, 它的半径是地球的 109 倍,表面温度达 6000 摄氏度。 太阳大气层从里到外分为三层: 整除)的为闰年。 光球层(平时看到的形状) 、色球层、日冕层。 2. 地球公转的方向是自西向东。公转轨道是椭圆形的,公转周期为 365.2422 天。 ②月球上没有空气,没有水,没有生命。昼夜温差大,可达 300℃。月球表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环形山,大多 3. 二十四节气是阳历的成分, 节气是由地球公转时所在的位置确定的。 地球公转一周 360 度, 每运行 15 度有一 数环形山是陨石冲击月球表面和月球火山活动的产物。月球的体积为地球体积的 1/49,月球的质量约等于地球质 个节气,共有二十四节气。因此,节气在阳历上的日期一般是固定的。但由于闰年的关系会相差一、二天。 量

文档评论(0)

Daluoding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