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小伊中学中考数学32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复习教学案无答案.pdfVIP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小伊中学中考数学32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复习教学案无答案.pdf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3.2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课题 空间 探索并掌握直角三角形的 条件,会应用直角三角形的判定条件 学习 判定一个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探索怎样的数组是“勾股数”,体 目标 会“形”与“数”的内在 。 学 习 利用勾股定理的逆定理这一条件进行直角三角形的判定 重 难 点 教学流程 通过学生动手操作,观察分 析,实践猜想,合作交流。 人人参与活动,体验并感悟 “图形”和“数量”之间的相互 1.画图:画出边长分别是下列各组数的三角形。( :厘米) A:3、4、3; B:3、4、5; C :3、4、6; D:5、12、 13; 2.测量:用你的量角器分别测量一下上述各三角形的最大角的度数, 预 如下: 习 A:________ B:________ C:________ D:________ 导 航 3. :请 一下上述你所画的三角形的形状。 A:________ B:________ C:________ D:________ 4.找规律:根据上述每个三角形所给的各组边长,请你找出最长边 的平方与其他两边的 间的 。 A:________ B:________ C:________ D:________ 5.猜想:让我们猜想一下,一个三角形各边长数量应满足怎样的关 系式时,这个三角形才可能是直角三角形呢? 你的猜想是_____________。 定理探索 1.操作: ①、以 6 cm、8cm、10cm 三个数为边画一个三角形,再以 6cm、 8cm 两个数为直角边长,画一个直角三角形。 ②、把你所画的边长为 6cm、8cm、10cm 的三角形和 6cm、8cm 为直角边的直角三角形分别剪下来。 ③、把你刚才所剪下来的两个图片叠合在一起。 2.观察、猜想: 合 作 叠合后的两个三角形 什么 ?你还能得出什么结论 探 呢? 究 3.归纳总结: 三角形的三边长 a、b、c 满足 a2 2 2 +b =c ,那么这个三角形是直 角三角形。 ①符号语言:∵ 2 2 2 a +b =c ∴ΔABC 为RtΔ a c 这个结论与勾股定理有什么 ? ②像(3,4,5)、(6,8,10)、(5,12,13)等 b 2 2 2 满足 a +b =c 的一组正整数,通常称为勾股数。 1 二、例题分析 例 1:一个零件的形状如图,按规定这个零件中∠A 与 ∠DBC 都应为直角,工人师傅量得零件各边 :AD = 4,AB = 3,DB=

文档评论(0)

wx5620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