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磷药物的中毒及解救.ppt

  1. 1、本文档共11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有机磷药物的中毒及解救 第一页,编辑于星期日:一点 五十二分。 【有机磷酸酯类毒物的分类】 1.杀虫剂—— 敌敌畏,乐果,敌百虫,对硫磷, 内吸磷,马拉硫磷等。 2.神经毒剂—— 沙林、梭曼和塔崩等(战争毒气) 第二页,编辑于星期日:一点 五十二分。 【有机磷酸酯类中毒机理及表现】 有机磷酸酯类 + 胆碱酯酶——磷酰化胆碱酯酶 (AchE) 腺体 平滑肌 瞳孔 M样症状 中枢症状 N样症状 先兴奋, 后抑制 神经节 骨骼肌 (失活) ACh↑ 第三页,编辑于星期日:一点 五十二分。 【中毒表现】 轻度中毒——以M样症状为主 中度中毒——M样和N样症状 严重中毒——M样和N样症状、中枢症状 第四页,编辑于星期日:一点 五十二分。 【有机磷中毒的解救】 1.迅速消除毒物: 敌百虫不能用碱性溶液清洗 2.使用解毒药 阿托品(M受体阻断药)对症治疗 解磷啶(胆碱酯酶复活药)对因治疗 3.对症处理:给氧或人工呼吸 第五页,编辑于星期日:一点 五十二分。 【目的】 1. 观察有机磷农药敌百虫中毒后的症状。 2. 观察阿托品和解磷定对有机磷中毒的解救效果,并比较两药解救作用的特点和作用原理。 【原理】 1. 有机磷中毒机理 2. 药物解救的作用机制 【动物】 家兔 第六页,编辑于星期日:一点 五十二分。 【方法】 1.正常检测:取家兔一只,称重,观察下列指标:活动情况、呼吸次数、瞳孔大小、唾液分泌、大小便及有无肌震颤。 2.中毒:家兔耳缘iv或ip5%敌百虫2ml/kg。中毒明显后,观察上述指标。 3.药物解救: 学生1-3组耳缘iv 0.05%阿托品2ml/kg; 学生4-6组耳缘iv 2.5%解磷啶4ml/kg; 观察解救效果。 第七页,编辑于星期日:一点 五十二分。 注意事项 敌百虫可通过皮肤吸收,手接触后用自来水冲洗,切勿用肥皂,因敌百虫在碱性环境中可转变为毒性更强的敌敌畏。 静脉给敌百虫后,应将阿托品吸好,并作好随时注射准备。 解磷啶静脉注射不宜过快,若症状加重可给予阿托品控制症状。 第八页,编辑于星期日:一点 五十二分。

文档评论(0)

cindy810622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