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全书基本概念系列文库:平定准噶尔方略.pdfVIP

四库全书基本概念系列文库:平定准噶尔方略.pdf

  1. 1、本文档共4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四库全书基本概念系列文库—— 平平定定准准噶噶尔尔方方略略 华夏文明是人类最伟大的文明,没有之一! 四库全书,在中华文化中占有 要地位。 本文提供对四库全书基本概念 “平定准噶尔方略” 的解读,以供大家了解。 平平定定准准噶噶尔尔方方略略 一百七十一卷。 清傅恒等撰。 傅恒(?-1770),字春和,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高 宗孝贤皇后弟。 初为侍卫,后官至军机大臣,参与清廷机要政务二十 余年,颇为高宗所倚任。 他在平定准噶尔叛乱的后期,积极为清廷出谋划策, 并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任 《平定准噶尔方略》一书的 正总裁,与来保等人经过十五年的努力,至乾隆三十 五年终于纂修完成。 准噶尔是我国西北部漠西厄鲁特四部之一,太宗天聪 年间即遣使朝贡,世祖顺治年间清廷锡以封爵。 康熙年间,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势力日渐强盛,并野 心勃勃地要吞并蒙古各部,与清廷发生冲突。 圣祖为此亲征准噶尔,迫使噶尔丹仰药自尽。 噶尔丹死后,其侄策妄阿拉布坦及策妄阿拉布坦子噶 尔丹策凌、外甥阿睦尔撒纳先后发动叛乱,清廷为此 进行了长达五六十年的平叛战争,直至乾隆二十二年 才将其全部平定。 接着,清廷又向新疆南路进兵,压服了大小和卓木(即 当地的维吾尔族叛乱首领布那敦和霍集占) 。 全书分前编五十四卷、正编八十五卷、续编三十三 卷。 其中,自康熙三十九年七月“命议青海事宜”始,至乾 隆十八年九月命钦差大臣永常为陕甘总督止为前编, 记述了准噶尔问题的缘起及圣祖、世宗、高宗三朝对 准噶尔方针、政策和“挞伐”之事;自乾隆十八年十一 月准噶尔都尔伯特台吉策凌等率众降清始,至乾隆二 十五年三月高宗在中南海丰泽园赏赐凯旋清军将领止 为正编,记述了清廷削平阿睦尔撒纳叛乱及擒斩大小 和卓木的全过程;自乾隆二十五年三月命犒凯旋之索 伦官兵始,至三十年十一月伊犁将军明瑞等疏奏办理 乌什回人情形止为续编,主要记述了清廷平定准噶尔 和大小和卓木以后所采取的善后措施。 该书卷帙较大,内容翔实,史料丰富,记述全面而具 体,书成后有满、汉两种文本,并收入 《四库全书》 中。

文档评论(0)

130****9736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