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教学大纲跟指导书资料.pdf

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教学大纲跟指导书资料.pdf

  1. 1、本文档共80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教学大纲跟指导书资料

《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 实验教学大纲与指导书 (中心编印实验指导书第七辑) 丁家永 季秀珍 李 冉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2008 年12 月 1 目 录 前 言 1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2 第一部分 发展心理学实验 5 实验一 游戏对幼儿心理发展的作用5 实验二 “客体永久性”概念的探索7 实验三 儿童心理理论任务 11 实验四 道德判断研究 14 实验五 猴子依恋实验 17 第二部分 发展心理学测验 21 1 儿童行为量表21 2 儿童孤独量表22 3 中学生心理健康量表22 4 艾森克人格问卷少年式23 5 卡特尔十六种人格因素问卷(16PF)24 6 Y—G 性格测验简介25 7 A 型、B 型性格测试27 8 气质量表(METTLE )28 9 自尊调查表29 10 期待性回答平衡表30 11 A 型行为类型问卷(TABP )31 12 画树测验说明32 13 房树人测验(HTP)33 14 主题统觉测验36 第三部分 教育心理学实验 39 实验一 教育中奖励作用的消极方面39 实验二 榜样对攻击行为影响的实验41 实验三 心理定势46 实验四 罗森塔尔效应49 实验五 学习风格测试50 I 实验六 动作的稳定性52 实验七 认知方式的测定55 实验八 推理过程59 第四部分 教育心理学测验 62 1 瑞文推理测验62 2 瑞文测验62 3 职业兴趣测查表63 4 学习价值怀疑量表64 5 学业成就责任问卷65 6 成就目标取向量表66 7 成就动机量表67 8 考试焦虑量表68 9 自我效能感测验69 10 自卑感量表70 11 学业求助量表71 12 自我妨碍量表72 13 中学生个性测验72 14 中小学生团体智力筛选测验74 15 中国少年非智力个性心理特征问卷76 II 前 言 心理学家在自己各自的研究领域,用多种多样的研究方法得出了丰硕的成果, 不断丰富着心理学的知识。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一些经典的实验更多是以书面 呈现的方式提供给学生的,而且由于篇幅的限制,实验的具体过程介绍地比较简 略,学生只是接受信息,而对这些研究方法、研究过程以及结果分析没有亲身体 会,因此不利于理解。鉴于这样的现状,中心提供实验条件,相关课程增加了一 定的实验内容。有的实验只是提供思路,给学生以自由空间来修改或设计实验过 程,从而发挥其创造性与研究能力。有的实验需要学生亲自重复做,以掌握心理 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培养和训练他们在开展心理学实验研究中应具有的实事求是 的科学态度,和基于科学观察的思维推断能力,从而有利于他们形成心理学实验 研究的技能。还有的一些实验,由于被试的特殊性或是其他伦理道德的原因,不 宜重复,只作为经典实验介绍,但内容详细。 希望此课程有利于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实验过程

文档评论(0)

lau158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