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本文档共4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胆囊课件

胆囊癌 Carcinoma of Gallbladder 是胆道系统中常见的恶性肿瘤.男 女发病率比为1:1.98.发病年龄 平均59.6岁,高峰年龄为60-70岁. 病因:结石长期刺激,胆囊腺瘤样息肉, 胆囊腺肌性增生等         临床表现: 腹痛:上腹及剑突下隐痛或钝痛.有时可 出现绞痛,有时可伴恶心呕吐 黄疸:由于癌组织脱落或出血引起胆道梗 阻时出现黄疸,出现黄疸前可有胆 绞痛,黄疸程度可轻,可重,亦可 消退.或由于癌组织浸润,淋巴结 转移,压迫肝内外胆管出现黄疸, 并逐渐加重.可有低热,当胆道发 生阻塞继发感染时可有高热. 声像图表现: 分五型:小结节型、蕈伞型、厚壁型、混合型、 实块型 小结节型:早期,约1~2.5cm 呈乳头状中等回声团块,自囊壁突向腔内 基底较宽,表面不平整 好发于胆囊颈部 合并多量结石易漏 蕈伞型:基地宽,边缘不整齐 弱回声或中等回声团块 肿块周边常可见胆泥形成的点状回声 常为多发,可连成一片 厚壁型:胆囊壁呈不均匀增厚,表面不规则 早期仅轻度增厚与慢性胆囊炎不易 鉴别 胆道 Biliary Tract 胆囊 Gallbladder 胆管 Bile Duct 解剖概要 一、胆囊 位于肝右叶脏面下方的胆囊窝内,呈梨形 长约7~12cm,宽3~4cm,前后径约3cm 容量35~50ml 胆囊分:胆囊底 胆囊体 胆囊颈 二、胆管 肝内胆管(毛细血管胆管、小叶间胆 管、左右肝管) 肝外胆管(肝总管、胆总管) 肝外胆管 肝总管:长约3~4cm,直径0.4~0.6cm 胆总管:长约4~8cm,直径约0.5~0.8cm, 管壁厚2~3mm 分段:十二指肠上段 十二指肠后段 十二指肠下段(胰腺段):较窄,结石容易停留 十二指肠壁内段:于乏特壶腹处与胰管汇合 超声检查方法: 仪器选择:一般选用凸阵探头 频率为3.0或3.5MHz 肥胖者用2.5MHz 病人准备: 检查前24小时禁食脂肪食物,停用影响排空胆汁的药物 检查前,禁食8小时,若有胃肠造影或内窥镜检查,应先行超声检查后进行上述检查 扫查方法: 连续追踪法 探头加压法 体位法 饮水法 脂餐法 扫查方法: 至少从三个切面显示: 右季肋部第6~9肋间隙声束朝向胆囊,典型图象包括:胆囊长轴切面,门静脉右干及分支。 左侧卧位肋缘下矢状切面显示胆囊、下腔静脉长轴图象,肋间检查某些胆囊图象折叠,难以测量真正的最大长度时,可选此切面。同时便于寻找肝总管,与胆总管的最大长度,观察胆道壁的结构。 右肋下与剑突间半横位检查。此切面声束朝向右肩,胆囊与十二指肠均可见,特别适用于肋间不易显示的胆囊;声束指向第一肝门,门脉主干左右支及胆总管的横切面可见。 正常声像图: 胆囊: 纵切呈梨形 囊腔内无回声,后方回声增强, 为典型的囊性结构 长径一般不超过9cm,前后径不超 过3cm,壁厚<3mm 胆囊壁可

文档评论(0)

djdjix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