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第二课时(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pptx

《背影》第二课时(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pptx

  1. 1、本文档共14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课题导入父亲皓月当空我晶莹的目光深处是您挂满霜花的胡须爸爸在这安静的夜晚我在惦念您是否已酣然入睡记忆中您虽不善唐诗宋词却总会给我讲开心的故事记忆中您是那么年青英俊经年的辛劳却压弯了您的脊背这么多年您挑起那只弯弯的扁担一头是爷爷、奶奶另一端就是我们风雨交加的日子您擎起宽阔的伞翼给了全家人暖暖的天空却淋湿了自已

课题导入父亲最苦最难的日子我没有看过你的泪滴从您坚毅的眼神里我读懂了男人的真正译意爸爸在您温暖的呵护下我们渐渐长大而您却在日出月落中慢慢地老去、枯萎我知道你已把生命中全部的精华给了我们每到夜晚您都会看着闪闪的星光微笑因为那里有你的梦想、你的智慧、你的汗水还有你无怨无悔的青春

朱自清背影第二课时

目标引领1.学习体会本文“子”对“父”的深挚感情2.珍爱亲情,增进与父母的沟通和交流,培养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背影

独立自学父亲送儿子上车过程中说了四句话,都很简短,意思也很平常。请找出来。并联系上下文,体会这些话语朴实而简洁的特点,以及所表达的怜爱儿子的深情。1、不要紧,他们去不好!2、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3、我走了,到那边来信!4、进去吧,里边没人。体会话语的深情。文章记述父亲的话,就这么几处,都很简单。并不是说,在分别的那一天,父亲就只说了这几句话,可能还有许多,但这几句话是深情的流露,所以作者特意把它记下来。这些话含蓄着许多怜惜、体帖、依依不舍的意思,使人读了仿佛听见那位父亲当时的声音。

1、不要紧,他们去不好!父亲当时急于谋事,在生存的巨大压力之下,忧心如焚,但是儿子在他心目中高于一切,惟恐儿子路上有什么闪失,所以最后决定还是由自己亲自送2、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父亲已经把儿子送上车,已经照顾得无微不至,儿子也劝父亲可以走了,而父亲还觉得没有尽够心意,看见站上有卖橘子的,便要去给儿子买橘子.过铁道不容易,父亲也看在眼里,自己费点事,能让儿子受用,他是心甘情愿的.他还生怕儿子跟着出来,忘了行李.父亲的关心真是无微不至.

3、我走了,到那边来信!父亲又惦念路途平安,要等到儿子回到北京来信报平安,才能放心4、进去吧,里边没人。体会话语的深情。父亲走了几步就回头,可见心里还是惦记着儿子,依依不舍.他又想到儿子所带的行李一刻也不能疏忽,叫儿子小心,什么都为儿子着想.

引导探究面对父亲的言行,儿子有着怎样的感受?请在文中作圈点勾画。思考:儿子对父爱的理解有什么变化?背影

作者在文中描写自己总共流了几次泪,试分析为什么会流泪?悲哀之泪:见父亲,睹家境,想祖母。感动之泪:望父买橘,父子离别。惜别之泪:背影远去,依依惜别。伤心之泪:再现背影,泪光莹莹。

配乐朗读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谋生,独力支持,做了许多大事。哪知老境却如此颓唐!他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他待我渐渐不同往日。但最近两年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惦记着他的儿子。我北来后,他写了一信给我,信中说道:“我身体平安,惟膀子疼痛厉害,举箸提笔,诸多不便,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背影

目标升华你能说说关于父爱的名言吗?背影父爱是水——高尔基父爱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的生命。——达芬奇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冰心

当堂诊学请同学们敞开心扉,写一写你的经历,谈一谈你对父爱的理解。〔可以用一个关于父亲的故事,可以用一首脍炙人口的歌,也可以用一首隽永的小诗……〕天边的弯月幻化成父亲佝偻的背脊他瘦弱的身影在风中愈显苍老许久已未坐上父亲的背曾经背上的欢乐在时光的流逝中滑落父亲也渐衰老几丝皱纹攀上额头无情地青丝也日趋苍白而父亲佝偻的背却再也负不起一丝重荷我也无法再上父亲深情的背

强化补清背影

谢谢欣赏背影

文档评论(0)

147****4268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认真 负责 是我的态度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