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技术措施样本.doc

  1. 1、本文档共16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安全技术办法

一、煤电钻打眼

1、电钻打眼工必要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操作。

2、打眼工必要严格按本规程中爆破阐明书中炮眼布置方式打眼装药,对凹凸不平煤壁要依照状况减小或加大眼深,保证放炮后煤壁平直。

3、打眼前要对电钻进行检查并符合规定,即电钻机体无裂纹破损;螺丝;螺帽;销子等齐全牢固;开关敏捷可靠;防爆插销严密;如发既有火花痕迹,不准使用;钻杆要平直,钻头要锋利;试转方向要对的,声音要正常;电缆无鸡爪子,无羊尾巴,无明接头,不漏电。

4、必要使用设有检漏、短路、过负荷及远距离启动和停止电钻综合保护设施。

5、打眼前必要严格对工作地点及附近顶板、煤壁及支护状况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必要先解决好后方可打眼,打眼前要认真执行敲帮问顶和找掉工作。

6、钻头与钻杆必要用铁丝绑扎好,禁止浮现松动现象。

7、打眼时禁止戴手套,袖口要扎紧,衣扣扣好,毛巾必要系在上衣内,毛巾和衣服线头不得外露。

8、打眼时两人操作一台电钻,一人在电钻一侧领钎定眼,一人在另一侧紧握电钻手把操作。

9、打眼前应有一名班长携带手镐负责找掉工作,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开始打眼。

10、打眼时要设专人观山,推动要均匀,每隔一段要来回拉动钻杆,排除煤粉。

11、有下列状况之一时,要及时停止打眼:

1)、工作面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

2)、发现煤层内有持续煤炮声或有大量瓦斯涌出,炮眼内温度骤高骤低,有煤和瓦斯突出预兆时;

3)、发现煤层变潮、煤质松软、挂红挂汗、浮现雾气、水叫、顶板淋水加大、水色发浑有臭鸡蛋味、空气变冷等透水预兆时;

4)、打眼时突遇压力水从钻孔流出时;

5)、工作面局部顶板来压,片帮严重;

6)、控顶距超过作业规程规定;

7)、支护不齐全、不牢固或倒棚(柱)未扶起时;

8)、最小抵抗线不大于0.6米时;

9)、电钻声音不正常,外壳超温(60度以上或烫手)或有烧焦味;

10)、钻杆严重震动,电钻外壳带电。

12、打眼时禁止加深残眼,遇有瞎炮时:先用木棒或竹杆挖出某些炮泥,并插入炮棍以拟定瞎炮方向,在距瞎炮至少0.3米处打平行新炮眼,其深度略不不大于瞎炮深度,眼打完后要作出明显标记。

13、打完眼后应及时切断电源,不准用电缆拖拉电钻,更不准带电拖拉电钻。

14、眼打完后,应将电钻、电缆放在指定地点,若有淋水应遮盖电钻,以防漏电伤人。

二、装药

1、装药时必要严格按爆破阐明书中规定进行装填炸药、雷管、水炮泥、和黄泥。

2、从药库领取爆破材料后,必要由放炮员和熟悉爆破材料性能人员配合运送,电雷管只能由放炮员亲自运送,禁止将药、管混装,禁止半途逗留。

3、爆破材料运到井下工作地点,必要放在顶板完整、支架完好,避开导电体和机电设备安全地点。

4、从成束电雷管中抽取单个电雷管时,不得手拉脚线硬拽管体,也不得手拉管体硬拽脚线,应将成束电雷管顺好,拉住前端脚线将电雷管抽出,抽出单个电雷管后,必要将其脚线末端扭接。

5、装配引药时,必要遵守下列规定:在底板完整、支架完好、避开电气设备和导电体放炮地点附近进行。电雷管只许由药卷顶部装入,不得用电雷管代替竹、木棍扎眼,电雷管必要所有插在药卷内,禁止将电雷管斜插在药卷中部或捆在药卷上。

6、装药时,先把眼内煤(岩)粉清除干净,保证药卷能有效地推至眼底,然后用木质炮棍将药卷轻轻推入,不得冲撞或捣实,炮眼内各药卷之间要彼此密接,装药后,必要把电雷管脚线悬空,禁止电雷管脚线同运送设备、电气设备等导电体相接触。

7、炮眼封泥要使用不燃性砂、粘土,禁止使用块状材料或可燃性材料。

8、装药时必要有专人观山,随时注意作业地点及附近煤壁、顶板及支护状况,发现问题必要先解决好后才干继续作业。

9、有下列状况之一时不准装药:

装药地点20米范畴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

B、工作面风量局限性或风流方向不稳定期;

C、装药地点20米范畴内煤尘堆积飞扬;

D、有片帮冒顶危险;

E、炮眼内有异状,压力水,瓦斯突然增大,眼内塌陷浮现裂缝,温度骤高骤低等;

F、眼深不大于0.6米。

10、只能采用正向装药,禁止反向装药。

三、联线放炮

1、放炮员必要由通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并获得合格证人员担任,其她人员禁止从事放炮工作。

2、放炮母线长度直巷不不大于75米,拐弯巷不不大于45米,联线必要符合下列规定:

1)、放炮母线应采用铜芯绝缘线,禁止使用裸线和铝芯线;2)、放炮母线、连接线和电雷管脚线必要互相扭紧并悬挂,不得同轨道、金属等导电体箱接触,放炮母线同电缆、电线、信号线应分别挂在巷道两侧,如果必要挂在同一侧时,应挂在电缆下方,并保持0.3米以上悬挂距离;3)、只准采用绝缘母线单回路放炮,禁止用轨道、金属管、水或大地等当作回路。

3、联线工作只能由放炮元一人进行,联线时应有一名班长负责找掉和观山,联好线后,放炮员必要最后离开放炮地点。放炮工接到放炮命令后,必要先发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86****5366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