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标准、登记表和著录说明(试行)》的通知.docx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标准、登记表和著录说明(试行)》的通知.docx

  1. 1、本文档共7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标准、登记表和著录

说明(试行)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目录

TOC\o"1-1"\h\u29521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认定标准 1

20222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分类标准 5

11065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定名标准 16

25332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年代标准 20

18411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计量标准 23

24640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 25

16002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著录说明 48

30507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变更文物登记表 65

14166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变更文物登记表著录说明 67

—PAGE3—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认定标准

文物是人类创造的或者与人类活动有关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物质文化遗产。本标准所指的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

认定不可移动文物,应当开展文物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的全面评估,进行本体确认和时代确定。

1.古文化遗址

古文化遗址认定年代上限为旧石器时代,下限为清代。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的予以认定:

(1)存在文化堆积,且有明晰的分布范围;

(2)在地表发现有古文化遗物,且具有一定的分布范围;

(3)中国内水、领海及中国领海以外依照中国法律由中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内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各类文化遗存;

(4)经过考古发掘,遗迹尚存,原址地形、地貌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5)建筑物及构筑物局部构件或者基址尚存。

元代以前(含元代)的,应当予以认定;明代至1911年的原则上应当予以认定。

古文化遗址一般包括:早期人类活动场所、聚落址、城址、窑址、窖藏址、矿冶遗址、战场遗址、驿站古道遗址、军事设施遗址、桥梁码头遗址、祭祀遗址、水下遗址、水利设施遗址、寺庙遗址、宫殿衙署遗址、手工作坊遗址、其他古文化遗址等类型。

2.古墓葬

古墓葬认定年代上限为旧石器时代,下限为清代。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的予以认定:

(1)形制结构或遗迹尚存;

(2)整体迁移,在新迁址占有独立的地域范围;

(3)经过考古发掘,原址地形、地貌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元代以前(含元代)的,应当予以认定;明代至1911年的原则上应当予以认定。

古墓葬一般包括:帝王陵寝、名人或贵族墓、普通墓葬、其他墓葬等类型。

3.古建筑

古建筑认定年代为清代及以前。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的予以认定:

(1)建筑物、构筑物主体存在;

(2)依法审批后整体迁移的,在新迁址占有独立地域范围;

(3)依法审批后原址重建的,保留原有风格或形制,且保留有反映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重要构件。

1840年以前建造的主体尚存的古建筑,应当全部予以认定;1840—1911年采用传统建筑材料、工艺建造,具有传统风格的,应当予以认定。

古建筑一般包括:城垣城楼(及其他军事建筑及设施)、宫殿府邸、宅第民居、坛庙祠堂、衙署官邸(及其他行政管理建筑)、学堂书院(及其他文化教育建筑)、驿站会馆(及其他交通道路设施、旅行服务设施)、店铺作坊(及其他金融商贸建筑、工商业建筑设施)、牌坊影壁、亭台楼阙(及其他景观建筑、戏曲演出建筑、天文观测建筑)、寺观塔阁(及其他宗教建筑)、苑圃园林、桥涵码头、堤坝渠堰(及其他水利设施)、池塘井泉等类型。

4.石窟寺及石刻

石窟寺及石刻认定年代上限为旧石器时代,下限为当代。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的予以认定:

(1)洞窟尚存,无论保存程度如何;

(2)石刻、岩画本体尚存,无论保存程度如何;

(3)石窟寺、石刻迁移,新迁址占有独立地域范围。

1911年以前的,应当全部予以认定;1911年至今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应当予以认定。

石窟寺及石刻一般包括:石窟寺、摩崖石刻、碑刻、石雕、岩画等类型。

5.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5.1近现代重要史迹

近现代重要史迹认定年代为1840年至当代。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的予以认定:

(1)与历史进程、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有关的史迹本体尚存或有遗迹存在;

(2)为纪念重要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建立的建筑物、构筑物,具有标志意义、典型意义。

1840年以后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重要关联的各类史迹,应当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近现代重要史迹一般包括: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及战争遗址、工业遗址等)、重要革命历史事件及革命人物活动纪念地、烈士墓及纪念设施、名人故旧居、名人墓、其他为纪念重大历史事件或者著名人物建立的建筑物构筑物等类型。

1988年以来未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的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一般不予认定。

5.2近现代

文档评论(0)

1656397435bbb51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