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致因理论缺陷塔模型讲座.ppt

  1. 1、本文档共146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事故致因理论缺陷塔模型讲座;一、法律与科学的关系

二、事故的本质——缺陷塔模型

三、事故的原因——缺陷

四、事故的预防——消除缺陷

;;;;;;;;2020/12/18;一、法律与科学的关系

二、事故的本质——缺陷塔模型

三、事故的原因——缺陷

四、事故的预防——消除缺陷

;本地状态:成语故事—盲人摸象;2.1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事故的本质是什么?;综合原因论模型;事故的本质是什么?;2020/12/18;2020/12/18;《安全科学》没有统一的事故致因理论,就如同:;判断一门学科是否成熟,看它是否已经建立起公认的科学理论。;事故致因理论在经历了100多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战国”时代之后,在2012年得到了初步统一。;2020/12/18;2012年4月27日,《事故致因理论:缺陷塔模型》刊登于《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2年第2期,3-9页。;2020/12/18;2.2缺陷塔模型的推导过程;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是服从因果关系的,有果必有因;

事物发生变化,必有其内因和外因;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

生产安全事故是矛盾事物的一种特殊的运动形式,它的发生,必有其内因和外因。;鸡蛋变质;根据能量意外释放论:

事故=能量和物质的不正常释放(失控)

事故的内因是系统所具有的破坏力(能量流、物质流)

事故的外因是系统存在能量意外释放的条件,即现场缺陷(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不良作业环境);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事故;;;社会缺陷?政府缺陷?企业缺陷?管理缺陷?现场缺陷?事故(1);进一步处理这5对连锁因果关系,需要借鉴布尔代数中的互补律;社会缺陷?政府缺陷?企业缺陷?管理缺陷?现场缺陷?事故(1);以上3式为模型的可视化创造了有利条件——;(b)三维示意图;2020/12/18;2.3缺陷塔模型的3D表示;借鉴计算机科学中“面向对象编程”的科学理念,通过构造“对象”的办法来描述模型。该模型以式(1)所表示的5对因果关系为中心,以缺陷为重点,具有塔式结构和外形,故称“缺陷塔”模型(faulttowermodel,简称FTM)。;模型主体结构。主要部件:塔体、塔段、塔壁及缺陷缝。缺陷缝由多个“管道”组成,每个管道内又含有若干“阀门”。构成事故模型的“对象”共有6种:塔体(T)、塔段(R)、塔壁(W)、缺陷缝(S)、管道(P)、阀门(X)。;每个“对象”的状态都有2个值:

塔体(T): 安全状态(0),事故状态(1)

塔段(R): 安全状态(0),事故状态(1)

塔壁(W): 密封状态(0),泄漏状态(1)

缺陷缝(S): 密封状态(0),泄漏状态(1)

管道(P): 密封状态(0),泄漏状态(1)

阀门(X): 关闭状态(0),打开状态(1);“对象”6种:

塔体(T)、塔段(R)、塔壁(W)、缺陷缝(S)、管道(P)、阀门(X)。;(1)塔体对象(T)

图2为缺陷塔的总体结构。将整个塔看成一个对象,称为“塔体”(TOWER)。塔体中间为空,原料和能量从上方进入,产品从底部输出。;在模型中,“生产”就是利用能量将原料加工为成品的过程。

正常情况下,原料(M)与能量(E)从塔上方进入,产品(Y)从塔下方流出。

当部分能量(E')或部分物质(M')从塔的侧面逸出时,表示发生事故。;塔体的状态(T.State)属性有2个取值:

T.State=0安全状态;T.State=1事故状态。

“.State”为对象的默认属性,可以省略不写。如T.State=0与T=0的意义完全相同。;(2)塔段对象(R)

塔体在垂直方向上由若干不同的“塔段”(RING)组成。

每个塔段代表特定的事故类型。

塔段的数量表示可能发生的事故种类。;塔段的2个属性:

状态(.State)和高度(.Ysize)

塔段的状态属性(.State)有0,1共2个取值。分别代表安全状态(0)和事故

文档评论(0)

178****4446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