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新人教版)音乐二年级下册 全册教案.docVIP

2025(新人教版)音乐二年级下册 全册教案.doc

  1. 1、本文档共70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20__—20__学年第.二学期

美术教学计划、总结、及单元计划

学校:

任课教师:

任教班级:二年级美术

任教学科:

202X年月日订

一、上学期成绩统计

成班

绩级

项目

二()

二()

二()

二()

二()

二()

二()

二()

平均分

及格率

优分率

低分率

学生存在的

主要问题

学生年龄小,生性活泼,家长较宠溺,稳定性差,很好动,直观形象思维为主,其意志品质还是比较薄弱的。三年级已经初步养成了学习上课的习惯,学生的整体情况预计不均衡,情况参

差不齐。学生的美术素质和技能存在个别差异。

本学期拟采

取的措施

1.在教学中还是要加强常规教学。

2.对不同学生应用不同教法,要培养学生专长,即“普遍培养,

重点发展”,使学生各方面均有提高。

3.对学生应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让他们在鼓励和赞扬声中不断增

强学习美术的兴趣。

二、教材分析及学情分析

本学期教学内容结构分

结构分析:

第一单元:用学生喜欢的插片玩具形式进行表现,既方便操作,又充满乐趣,且在造型上没有特定的结果要求,符合“以趣味性较浓的内容开始”。这两课可以视为一个基本技巧的小单元,《重重叠叠》涉及空间表现能力的提升,它又和前面的《纸片插接》相关联。空间感受是丰富造型表现能力的关键,《点、线、面》则是典型的造型建构的基本元素。这两课属于“涉及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内容跟随”。这八课是本册教材的主体课程。这其中既有注重感觉表达的《五味瓶》,又有需要细致观察表现的《叶子

上的小“血管”》;有以写生为主的,也有以想象为主的;有以单幅作品表现为主的,也有需要多画面表现的。旨在让学生体会“造型·表现”的丰

富表现形式。可以把它们视为“贴近学生生活、侧重观察想象表现的内容为主轴”的“造型·表现”与“设计·应用”相互穿插相互支持的“造型·表现”单元。

第二单元:这五课属于“设计·应用”领域,包含了平面设计、立体设计和装饰元素设计,旨在让学生尝试“设计·应用”的多种表现形式。它们和八课“造型·表现”领域的课程相互穿插,共同构成本册的主体课程,

属于“贴近学生生活、侧重观察想象表现的内容为主轴”的“造型·表现”与“设计·应用”相互穿插相互支持的“设计·应用”单元。《会爬的玩

具》属于“强调特色注重趣味的‘设计·应用’课”,也是一年级“会·的玩具”的延续,此系列会延续至五年级。而本册“压轴”的电脑美术课和前面的《漂亮的包装纸》《漂亮的花边》以及《美丽孔雀》遥相呼应,丰富了“造型·表现”单元。

第三单元:《娃娃家》作为“注重活动情趣和文化内涵的‘综合·探索’课程”,把学生对生活的观察用造型游戏的方式进行了呈现。

第四单元:《五彩缤纷的生活》则作为“既贴近生活又展示经典的‘欣赏·评述’课程”,让学生通过艺木家的描绘感受生活中的美,从而开始养成从

生活中观察、发现和表现的审美习惯。

教学目标及要求

(一)造型表现

初步认识形、色与机理等美术语言,学习使用各种工具,体验不同媒材的效果,通过看看、画画、做做等方法表现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的事物,激发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愿望。

(二)设计应用

学习对比与和谐、对称与均衡等组合原理,了解一些简易的设计和装饰,感受设计制作与其他美术活动的区别。

(三)欣赏评述

观赏自然和各种美术作品的形、色与质感,能用口头或书面语言对欣赏对象进行描述,说出其特色,表达自己的感受。

(四)综合探索

采用造型游戏的方式,结合语文、音乐等课程内容,进行美术创作、表演和展示,并发表自己的创作意图。

重难点及措

重点:

(1)、通过有趣的美术表现和欣赏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2)、引导学生欣赏、评价自己或别人的绘画作品,培养学生热爱绘画艺术,热爱生活的情感和健康向上的审美情感。

3)、提高学生自主欣赏的意识和能力。

难点:

(1)、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创造,真实的表现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2)、运用各种材质纸张及其他材料,进行简单的工艺制作。

(3)、由简单的平面折纸逐步转为立体造型。

措施:

(一)以美术的美感来陶冶学生,感染学生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美术教育不是美术家地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

(二)创造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培养儿童学习美术的兴趣。

1、建立必要的课堂常规。

2、运用多媒体,视听结合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表现美,激发学生美育兴趣。

3、认识与理解基本造型要素,并

文档评论(0)

135****6560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