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音版七年级下册辛德勒的名单课件.pptx

人音版七年级下册辛德勒的名单课件.pptx

  1. 1、本文档共18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第二单元《影视金曲》

同学们,你们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奥斯卡辛德勒保护了1200名犹太人免遭法西斯的屠杀,你们听过吗?

zuopin:辛德勒的名单

背景资料作品《辛德勒的名单》是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的主题曲,《辛德勒的名单》再现了德国企业家奥斯卡?辛德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保护1200名犹太人免遭法西斯杀害的真实历史事件。1993年该片获得第6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作曲等7项大奖。影片讲述的是1939年,波兰在纳粹德国的统治下,党卫军对犹太人进行了隔离统治。1943年,克拉科夫的犹太人遭到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德国商人奥斯卡?辛德勒目睹了这一切,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利用自己国会党党员的身份和与纳粹头目的关系,创办了搪瓷厂,并只雇用纽伦堡种族法中规定的牺牲者。因此,辛德勒的工厂就成了被杀名单上那些犹太人的避难所。德国战败前夕,屠杀犹太人的行动越发疯狂,辛德勒向德军军官开出了1200人的名单,倾家荡产买下了这些犹太人的生命。

大家看一下曲作者是谁?约翰.威廉姆斯(1932一)作曲家,美国电影配乐大师。他曾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学习作曲1980年开始,任波土顿流行乐团指挥,先后荣获5次奥斯卡金像奖、18次格莱美奖、3次金球奖等,为二百五十多部电影配乐。代表作品有《侏罗纪公园》《星球大战》《拯救大兵瑞恩》《E·T》等电影音乐。

下面聆听歌曲,听听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描绘了怎样的场景?

这首哀婉动人的配乐没有如同常规那样出现在片头,而是在影片结束前才出现。画面上,获得自由的犹太人伴随着欢快的民歌,手挽着手共同走向光明的前方,画面由黑白渐变为彩色。随后,响起了小提琴演奏的完整主题音乐。那些被辛德勒拯救了的犹太人及其后代,排着长长的队伍默默走到辛德勒的墓碑前,用石子向他表示敬意。此时,音乐给人以温和平实的怀旧色彩,但是感情深刻。它不是对人间悲剧的控诉,而是对历史错误的沉思,音乐成为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历史独白。小提琴的演奏,将残酷战争阴影下犹太人凄凉的心境表现得淋漓尽致。该片即将结束时,画面与音乐相互呼应,仿佛把人们又带回到那个灰暗的、生命不能自主的年代,使人愈发感到今日时光的可贵。

聆听引子,听听这段音乐的情绪是怎样?

在英国管奏出的略带忧伤情绪奏出了引子下面继续聆听音乐,听听是什么乐器演奏的的主题曲?

主题曲出现了几次?每次的情绪是怎样的?

小提琴分三次奏出了音乐的主题。下面我们聆听第一次,感受第一次音乐的情绪是怎样的?

第一次为中低音区,旋律上下起伏、低回曲折、如泣如诉;下面我们聆听第二次,感受第二次音乐的情绪是怎样的?

第二次为高八度反复,感情哀而不伤,充满了省思和维怀的温淳气质。前两次出现的音乐调性均为d小调;下面我们聆听第三次,感受第三次音乐的情绪是怎样的?

第三次出现前,由乐队演奏的引子再度响起后,小提琴在低音区继续倾诉着,表现出人们内心的痛苦、奋争与期盼。这种短暂的情绪后,随着七连音的快速上行,导出了主题第三次在a小调上再现。它不仅在第一次、第二次出现的主题原型基础上扩展成16小节,而且最后的收束由于F音的出现,具有了和声小调的特征。音乐中充满着犹太民族那种饱含苦难的、难以言喻的激情。下面聆听尾声,听听尾声的音乐表现了怎样的画面?情绪是怎样变化的?

最后,音乐在绵长、深情的小提琴声中结束,令人回味无穷。下面整体聆听

下面我们欣赏一下视频

感谢聆听

文档评论(0)

138354544543660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