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远离“萝卜刀”,对危险玩具说“不” 课件.pptxVIP

小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远离“萝卜刀”,对危险玩具说“不” 课件.pptx

  1. 1、本文档共21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远离“萝卜刀”,对危险玩具说“不”演讲者:

尊敬的家长朋友:您好!近期一款名为“萝卜刀”的新型玩具在中小学生群体中走红。“萝卜刀”是一种外形酷似胡萝卜的彩色塑料玩具刀,儿童可迅速将刀甩进甩出,并进行捅刺或割喉动作。

“萝卜刀”由于该玩具本身具有攻击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又会形成心理暗示,激发孩子暴力倾向,对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为此,学校特此向广大老师及家长发布安全预警,一起坚决制止孩子购买和玩耍此玩具,主动远离危险,做到不买、不带、不用的“三不”规定。

01“萝卜刀”存在哪些隐患

1.健康问题“萝卜刀”之所以爆火,很大原因是因为它“物美价廉”?大多数学校?小区等周边的小店都有售卖,价格在五元上下,在电商平台上价格可能更低?这些“萝卜刀”玩具之所以廉价,可能是使用了低质量的材料,这些材料可能含有有害物质,如铅?苯等,对孩子的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2.心理问题由于萝卜刀可以像刀一样捅出去,对于年龄较小,还没形成安全意识的小朋友来说,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因为孩子们喜欢模仿动画片里的画面,拿着玩具刀做刺?捅?戳等动作,可能会从潜意识里激发孩子的暴力倾向,增加他们拿到真刀时做出同样举动的风险?

3.安全问题萝卜刀可以像刀一样捅出去,实实在在地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有人通过试验发现,萝卜刀虽是塑料材质,但是尖头处很硬,稍微用力便能插破白纸,扎入苹果?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们玩耍时如果不注意力道,或者奔跑追逐时很容易伤到眼睛等脆弱部位?

02有隐患的玩具还有哪些?

不少商家为了吸引孩子的目光,绞尽脑汁,售卖各类新鲜好玩的校园周边产品,有可能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家长们要注意啦,以下这些玩具“有危险”!

过敏反应:因市面上的磁力珠质量不一,部分磁力珠质量比较劣质,表面的颜色多为涂染制成,如果儿童对磁力珠涂染材料中的某些成分过敏,就可能导致儿童在玩耍磁力珠时出现瘙痒、红斑、风团、皮疹等过敏反应。

机械损伤:由于部分儿童年龄较小,认知力较低,故可能导致部分儿童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将磁力珠误服,从而引起消化道的机械损伤,吞服的磁力珠隔着肠管仍然有着有效的磁性,它们互相吸引,挤压肠管,隔着肠壁簇拥成团,在几个小时之内就会迅速使肠管缺血、缺氧,最后导致肠穿孔。

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静电、吸烟、太阳暴晒等都有可能引起氢气球爆炸燃烧。氢气球一旦自燃,塑料熔化滴下,粘在人体皮肤上还会造成皮肤烫伤。所以提醒家长,最好别给孩子买氢气球,更不要拽着氢气球到有火源或人群拥挤的地方。另外,家长叼着烟陪孩子玩氢气球,也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燃,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由于弹射玩具的弹射物,具有自由飞行的特点,可能对孩子带来眼部、脸部等射伤危害。弹射物质量过重,弹射物发射速度过快等,都会使弹射玩具的动能过大。一旦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将弹射枪对准其他儿童的眼睛等身体部位,容易产生射伤危害。

03家校携手护平安

加强安全教育请各位家长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并引导其了解“萝卜刀”的危害,教育孩子自觉远离危险玩具,做到不购买?不携带?不玩耍?

做好安全监管请各位家长应以身作则,拒绝为孩子购买“萝卜刀”等危险玩具;若发现孩子拥有,请立即妥善保管,并开展相关安全教育,防止孩子玩耍时伤人伤己?同时,请各位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监督与管理,严禁孩子将萝卜刀或其他危险玩具带入学校?

正确选购玩具请各位家长为孩子购买玩具时,务必选择正规厂家生产,且有益身心健康发展的儿童用品?同时在使用玩具前,应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做好安全防范?

如果有可能,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用报纸等材料自制简单安全的玩具,这样也能起到开发智力?提高动手能力?增进亲子关系的作用?在户外活动时,借助大自然里的草木等资源,同样可以让孩子开动脑筋?发明创造?寓教于乐,实现最初的科学启蒙,进行一定程度的感官统合训练?

学校和家长作为孩子的“教育合伙人”,应注重培养孩子正确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提升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其更好地认识危险?规避危险,引导孩子摒弃暴力倾向,确保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谢谢聆听

文档评论(0)

最新试卷真题【首发】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教师资格证持证人

最新中小学试卷真题,原版教辅电子档,校网通等

领域认证该用户于2022年11月30日上传了教师资格证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